新浪财经

营救次贷将制造另一个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4:01 经济观察报

  周涛

  “次贷问题如不能妥善解决,下半年仍有可能出现一次坏账计提高峰。”刚从美国回来的刘虹俊说。

  刘虹俊现在的身份是深圳天马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此前,刘虹俊在美国证券业从业超过15年,尽管开始操作国内投资基金,刘虹俊的大部分时间仍然在美国度过。

  刘虹俊认为:次贷问题仍然在发酵,下半年可能再度发生还贷危机。为解决次贷问题,美联储不断大幅降息,将加剧全球通胀,并引发大宗商品泡沫。

  次贷:重重危机

  “2002年至2005年,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一政策大大鼓舞了各银行,它们纷纷放宽购房贷款标准,推动了大批消费者购置房产,导致不动产价格攀升,继而形成市场泡沫。”

  2004年6月房价开始反向发展。从2004年6月开始,为抑制通货膨胀,美联储决定提高利率,冷却经济。当贷款利率提高后,人们对房地产的需求下降,导致价格回落。与此同时,拖延还贷的现象显著增加。首先被拖欠的贷款就是所谓的风险贷款或次级贷款。如今,拖欠贷款的购房者在美国已达数十万人,原因就是债务已经超过了房屋的实际价格。

  感受次贷危机的深重在于,损失的暴发一波接一波,没有人能准确估计危机何时完全释放。

  蒙受巨额损失的并不是发放贷款的商业银行,而是购买次级贷款证券产品的投资银行。

  刘虹俊分析,商业银行将贷款打包卖给投资银行,打包并不是按同一个标准卖出去,而是将房贷的信用风险等进行了划分,信用风险等级越高的,收益越低,反之亦然。这样投资银行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购买了不同风险等级的资贷,比如贝尔斯登买的就是风险高的,所以会先出问题。

  因此,刘虹俊判断,下半年次贷危机仍可能迎来一次损失的高峰。

  在刘虹俊看来,次贷危机的影响远大于直接的损失,次贷并非极其严重,而在于次贷危机暴发后,打击投资者信心,消除了经济的流动性。

  “次贷危机也有被高估的一面。”刘虹俊表示。刘虹俊认为:次贷问题是金融问题,对实体经济的直接影响会有,但也并不那么严重。

  但刘虹俊认为,巨额注资、美联储数次大幅降息拉提升流动性,但是作用并不明显,市场信心仍然低迷。

  营救次贷,制造另一个泡沫

  营救次贷危机,首先是提升市场流动性。刘虹俊认为,提升流动性是必须之举,但也因此,将导致美国经济“滞胀”,加剧全球通胀。

  刘虹俊表示,欧美不少金融机构发出了因投资次级债而亏损的预告。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令人不安的气氛,也正因为此,各国中央银行置当前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现实于不顾,向金融体系注资。这必然使流动性过剩这个老问题更加难以克服,全球新一轮通货膨胀将不可避免。

  刘虹俊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滞胀”。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导致了次贷危机的发生,进而使消费下降,经济走向疲软萧条,同时,美元的不断贬值使美国进口产品价格上涨,致使物价可能上升。

  刘虹俊表示,美国消费占全球GDP的18%,如果美国消费下来了,全球都会受到影响。为了刺激经济,不断降息,美元越来越弱,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更大,会加快人民币升值进程,直接导致中国出口受到影响,并将在第二季度体现出来。美国次级债危机将导致中国经济进入减速阶段。

  “美联储会每次营救一个泡沫,造成另一个泡沫。营救次贷,可能会引发大宗商品泡沫”。

  刘虹俊亦预测了危机中的投资机会所在:在次债问题仍未挖掘出所有的输家之前,人们对于美国证券化产品的投资都保有足够的谨慎。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资源商品仍将是出逃资金的主要投资标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