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续通胀下股市难有大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2:01 《理财周刊》

  中国经济连续五年超过10%的高增长,靠的主要是投资和外需,如今政府多管齐下抑制投资过热,美国次贷危机又迫使外需明显降温,既然如此,股市恐怕也该歇歇脚了。

  贺宛男

  2月份CPI高达8.7%,不仅创出了近12年来的新高,而且超出市场预期,这一猛棍使本来疲弱不堪的股市又被打得东倒西歪,而且不仅是A股,港股也不顾外围市场回暖大幅跳水。

  8.7%的CPI新高,告诉我们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通胀不是暂时的、局部的,中国已经进人了持续通胀时代,因为从去年2月起,CPI已连续14个月不断攀升,其背后既有需求拉动,也有成本推动,而且二者都是刚性的。

  从需求看,食品价格上涨是CPI大幅走高的主因,拿2月份来说,在8.7个百分点的CPI升幅中,食品就占了7.6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为什么大涨特涨、涨个不停?根本原因是城市化使然,据统计,近几年我国减少农村劳动力至少达2亿人(1.2亿农民工,8000万在本地乡镇企业就业),他们从农产品的生产者,变成了农产品的消费者,大面积的农田因无人耕种而荒芜。一面是生产的人越来越少,一面是消费的人越来越多,且消费水平日渐提高,再加上全球粮食涨价以及南方大部分地区雨雪冰冻引发减产,这食品价格又焉得不涨?

  从成本看,CPI上涨8.7%,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6.6%,即一大半的涨价是由成本推动的。而成本的推升来自原油的涨价、原材料的涨价、工资的上涨,等等,这些又都是刚性的。说到底还是中国城市化使然,每年2000万农民进城,13亿人口的大国由小康向中等发达迈进,需要消耗多少物资?别的不说,就两三年时间,中国居然成了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汽油需求又焉得不大幅提升?

  需求、成本双轮驱动,再加上流动性过剩,通胀就是天经地义的了。中国政府将今年通胀的目标定在4.8%,就算能达到,离5%的严重通胀标准也已经不远。一言以蔽之,高增长、低通胀的时代已经结束。

  高通胀自然加大了加息预期,近日股指频频跳水,正反应了市场对加息的恐惧。两会结束后会不会立即加息?其升幅又有多大?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关于“利率政策需考虑内需和股市”的谈话很值得注意。周小川是这样说的:“我们必须考虑和衡量利率变化对消费内需的影响,所谓增强消费内需也是希望国内减少储蓄,扩大消费。”“利率政策也要考虑对发展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影响。目前中国仍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言外之意是,负利率不能“负”得太多,但就是要让它“负”一点,因为我们的政策是要促进消费,减少存款,再说存款利率升幅太大还会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2月份储蓄回流存款多增8000多亿,FDI(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8.31%(一月份FDI增幅更达超记录的109.78%),正好证实了这一点:即使负利率已经“负”得很多,老百姓还是把存款送到银行,热钱还是滚滚流向中国。

  另外,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股市就不能转熊,而如果大幅升息,牛市很可能就此结束。由此看来,央行很可能采取不对称小幅升息,并辅之于提高准备金率和加大央票发行等措施吸收流动性。事实上,目前中国的存贷款利差恐怕是世界上最大的,这是中国银行股利润动辄翻番的最重要的原因。而如果真是不对称升息,商业银行的利差就会收窄。

  综上所述,在持续通胀下,今年股市不可能有大行情。事实上,中国经济连续五年超过10%的高增长,靠的主要是投资和外需,如今政府多管齐下抑制投资过热,美国次贷危机又迫使外需明显降温,全国上下都希望消费成为第一推动力,消费能不能担当起这一重任呢?真的还得看一看。既然如此,股市恐怕也该歇歇脚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