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应对CPI高涨带给普通百姓的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38 上海国资

  如果CPI上涨的同时,普通百姓的收入也能够相当地提高,那么,CPI高速上涨的对普通百姓的压力就会小得多,CPI涨速就是快一些也不会让人感觉是那么的可怕。

  增加城镇居民和普通农民的收入是应对CPI高速上涨压力的最好的办法,而如何提高人们的收入,又需要一系列的措施作保障。

  农产品涨价对农民提高收入是有好处的,但是农民纯收入的相当部分是非农收入,也就是打工收入,随着农村城镇化加快,这一部分纯农业收入占的比例会更小。至于城镇人口中,有资产性收入的毕竟还是少数(当然收益可能很大),大多数的居民还是依靠工资性的收入。提高人们的工资性收入,是解决CPI高速上涨带给普通百姓冲击的最好办法。

  如何提高人们的工资性收入,一种方法就是政府直接涨工资或者给补贴。这一点政府已经在做了,提高公务员的工资、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提高最低社会保障金的数额、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但是这些受益的只是部分群体。企业职工的工资如何提高、如何保障,尤其是市场竞争性的行业,它们当中的许多企业用人多而效益不好,所以,政府应该对这些企业给予扶持,否则涨工资的要求和承诺是一纸空谈。因为企业没有效益,承受不了工资上涨的压力,他们会选择破产或关门,这样百姓的生活仍然会没有着落。

  所以,政府应该加大对高收入人群和高垄断企业的税收力度,通过税收这个杠杆调节收入差距,加大对用工多的企业进行必要的政策扶持,让一些中小企业有了活力,才能保证一些普通百姓的收入能够平稳增长,才能承受CPI高涨对他们造成的冲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