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是头号敌人 股市先行作出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3月19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大陆A股大大跑赢港股的魔力不再,本月至今A股跌幅远超港股,大陆甚至出现呼吁政府救市的声音,但为了平抑百姓和投资者的通胀预期,政府仍要高姿态收紧银根,看的不是一时的股价。在这场以通胀为首号敌人的战争中,中央虽然无意推低股市,但昨日A股股价应声大跌,先行作出了牺牲。

  社论摘录如下:

  只不过几个月前,A股飙升带动港股气氛造好,有新股在A、H市场前后脚上市,由于A股狂升,H股就算定价高于A股,甫上市升幅仍然不俗。但最近一只如此上市的股份却打破了这神话,A股升幅有限,H股昨日更跌破了招股价。

  这阵子A股比港股还要疲弱,上星期市值已经跌了一成,本星期初再跌,恒生指数昨日尾段回升,A股却继续大挫,单是前昨两天又再合共跌多一成。

  A股较“贵”,原因是资金供过于求。不过,近来不少A股上市初期的大小股东禁售期届期,令大量非流通股变成可在市场出售的流动股,又有大型企业酝酿巨额集资,再加上香港上市的红筹企业部署回归A股,投资者忧心资金不继,股价急跌。

  除了上述蓄势待发的集资潮,政府早已开动“官方抽水机”,再三加息和增加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紧银根。股市信心脆弱,希望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可以有救市措施出台,实际出台的则是昨天宣布进一步增加存款准备金率,粉碎了市场的期望。

  中央目前最关心的是房地产过热和通胀,股市并非重点打击对象。不过,在收紧银根控制通胀方面,则决心甚坚。一月份通胀百分之七点一,二月份更升至百分之八点七,要控制到全年只升百分之四点八,非常困难。总理温家宝昨日在记者会上,表明众多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物价问题,又指物价上涨较快时,物价的预期比物价上涨本身更可怕。在中央眼里,不会希望出现股市大跌,但面临通胀失控的民生影响,严防过热就成为主旋律。

  温家宝在看到通胀这最大困难时,也注意到经济可能出现波动的隐藏风险,特别关注美国经济和美元贬值。要是美国经济滑落引发全球衰退,中国也难独善其身,出口工业势必成为重灾区。人民币两年多来已经对美元升值一成半,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不断缩窄,要是美国继续减息而贸易趋于平衡,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压力会大减,中国会更加倚赖调高银行存款储备金率来对付通胀。

  大陆的宏调策略,会因应时势作出“适时适度”的调整。要是中央成功压住物价,相信会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应付美国经济放缓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若物价高居不下,恐怕市场仍要继续受严峻考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