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减税就是最好的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李龙

  社评

  今年是税制改革至关重要的一年。资源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物业税等税种改革都将在今年进一步推进。本次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提出有关税收的建议,为即将到来的税制改革预热。其中,以全国政协委员张茵呼吁“为富人减税”的声音最引人关注。随后,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表示,税负过重不仅打击富人,也会伤害到国家着力培养的中等收入群体。

  我们的税负重不重?是应该给富人减税还是应该给全体国民减税?中国青年报与新浪网联合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只有3.9%的人支持“优先给富人减税”的观点;而64%的民众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让中等收入人群应对物价上涨”的需求更为迫切。

  给富人减税,以此来吸引投资者,这种做法与我们当下的招商引资思维已有所不符。内外税都统一了,还指望减税来引资,其所换来的国际竞争力其实是有悖现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为富人减税还将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收入分配改革是要缩小贫富差距的,税收的最主要功能也是藉二次分配来缓解贫富差距,因而对于贫富差距扩大化的富人减税措施必须慎行。另外,发达国家的税收来源表明,越是富人,其缴纳的税额就越多,比如在美国,国家对富人征的税占税收总额的近70%,可是在我们国家,工薪阶层却成了个人所得税的主力军,这与税收的本意是相背离的。

  给富人减税不可行,但在当前物价冲高难以回落、工资增长跑不过CPI的经济环境下,适当调整某些税率,甚至直接降低税率的做法却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在这其中,又以提高个税起征点最具代表性。

  反对者可能会说,《个人所得税法》刚刚将起征点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不适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次作出调整,毕竟一部国家法律不能形同儿戏,说改就改。诚然,法律自有其严肃性和连续性,但一方面,对于上次的个税调整,民意对其小幅度的提高并不满意,与其小碎步地前进,还不如一步调整到位;另一方面,既然今年要推进税制改革,倘若连民意呼声最高的个税调整都视而不见,所谓的税制改革多少有点让人遗憾。

  当然,对于公众呼吁已久的利息税、印花税等税种,也应列入取消或者降低的考虑范围。利息税即便由当初的20%降到了5%,但当其失去了劫富济贫、刺激消费的税收初衷时,取消就显得合情合理。至于印花税,当去年“为股市降温”而上调至3%。时,仅去年一年,印花税的收入就超过2000亿元。但面对当前的股市,降低印花税无疑是最好的救市方法。

  前不久,上海市政协委员邢普提出,向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分享财政收入高增长。听起来似乎有点异想天开,但实际上找政府“分红”却早已是国际惯例。也许,这种找政府直接要“红包”的做法在我们的当下,完全实现还有一定的难度,但国家完全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减税,来给国民分红。而且,从可行性上来说,减税比分红更具有现实意义,减税就是送给国民最好的红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