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人该怎样说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20 东方网

  “解放思想先要解放表达”

  与上次茅于轼发文引来几乎一边倒的指责相比,此次公众对“张茵事件”的反应有了很大不同。

  在“张茵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公众明显分成了两个阵营,并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毛寿龙对本报记者表示,对此次两会的观感是“开始变得有点意思了,辩论开始了”。

  批评者指责张茵为自己的利益阶层说话,是在逃避企业社会责任。他们引述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所作报告说:“各级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人士,应该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因此张茵的表现偏离了一个政协委员的本职。

  他们同时质疑,政协委员中的富人往往对自身阶层的情况更为了解,如果让富人为穷人代言,富人能够真正代表穷人说话吗?能说好吗?“与其让富人为穷人代言,不如改善政协委员的构成,让穷人也有自己的代言者。”一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

  与此同时,尽管张茵否认自己是在为自己的阶层、为富人说话,但大量的民众包括政协委员都参与到了辩论中来,支持“为富人说话”的行为。

  律师出身的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指出:“一部新法律出台,总会影响利益各方,不论是站在自身立场提出要求或者作什么调整,只要是合法的,都应该是正常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也表示,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就是因为能发出各种声音。

  张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没想到自己的提案会引起如此大轰动,但是作为一个老政协委员,“像今年这样的情况我第一次看到。我们的会议越来越进步了,委员发言都很自如,甚至针锋相对,讨论很激烈,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大家都可以持自己的观点来讲话。”

  在一些观察者看来,此次两会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增量民主向社会底层的倾斜”——高官代表明显减少,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一倍以上,基层农民比上届增加七成以上,农民工代表首次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这是一个进步,不过问题在于,全国1.5亿名农民工,仅仅3名代表,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富人又有多少呢?在富人代表有权为自己阶层代言的同时,农民工也应该有数量相对平衡的代表发言。

  或许正如新华社记者在评述这场交锋时,引述《人民日报》今年2月22日评论地方两会的文章所言,“解放思想先要解放表达”,因此这样的交锋“是我国民主政治进步的体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