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商品房降价套餐夹杂沙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5: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随着社会对商品房价格“拐点”的热盼,一些城市开发商打响促销战

  据新华社长沙3月16日电 随着保障性住房、限价房投放量增加等调控效应的进一步扩大,专家预言的商品房整体价格“拐点”正在期盼之中,而一些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的促销战也已打响。但一些开发商在竞相推出降价“套餐”的同时,却在别的收费项目上打起了歪主意,变相涨价,让人觉得如骨鲠在喉。

  湖南衡阳市是房地产二线城市,一年前房价还在每平方米一二千元之间,而眼前多数翻了一番。近期,人们在惊喜于开发商推出的降价“套餐”之际,却发现本在房屋成本之内的水电建设费用,要在房价之外另外收取2000元,这实际上是在不少城市已经叫停的“天然气安装费”的变种和延伸。

  株洲市一些开发商则以“完善配套设施”之名收取费用,且在施工合同价基础上向业主加价收取,如燃气报警器实际安装价为每户485元,却向购房者收取550元;油烟净化机实际安装价为每户590元,却收取650元;进户防盗门安装价每户750元,却收取1000元。

  一些开发商与商品推销商串通一气,大做“安全”文章,一方面将一些商品吹得神乎其神,另一方面则肆意夸大用电用气的“安全威胁”,以耸人听闻的宣传言词诱导业主掏腰包;或者先斩后奏,再强制性地收取费用,让业主欲罢不能。

  商品房降价“套餐”的推出,在前一段房价高烧不退的情况下,给消费者带来些许清凉,但这终究是一种促销手段,丝毫不能掩盖商家逐利的目的。姑且不论开发商的促销行为应以诚信为本,就促销、收费本身而言也应当合理合法。一些消费者对记者说,现在的楼房公摊面积越来越大,物业收费越来越贵,收费项目越来越多。开发商利用人们的求购心理,将消费者带入“套餐”迷魂阵,促销的手段已经让人不胜其烦,如果又夹杂着乱收费,无疑就像“套餐”中夹杂着“沙粒”,怎能让人不倒胃口?

  人们期待从宏观调控政策中真正得到购房的最大实惠,但需要良好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作保障。对待乱收费,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发现,严厉查处。如果对其听之任之,就是对百姓权益的漠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