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的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18 华夏时报

  迟宇宙 知名专栏作家

  我们中国的先哲之所以值得尊敬,是因为他们毕生的追求,大都是帮助人类寻找自由。就像值得尊敬的孔子,他以自己的不自由来换取了对自由的解释,他以自己孜孜的追寻,使人们发现,心灵的自由有多么可贵。

  但是在他之后的两千五百年里,人们利用他、曲解他、侮辱他、谩骂他,把一切最恶毒的攻击都用在他身上,却始终不曾反思:他到底为他们提供了什么,是伤害还是裨益和襄助。

  最可怖的是:人们经常会说,传统文化遏制了对资本的渴望和对财富的追逐动力。他们最常指摘的,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最大理解,就是孔子所开创的儒家。然而若问他们为什么,通常是得不到有效答案的。

  儒学遏制中国的资本主义,这样的论断不仅是一种误解,更是一种罪错。真正的儒家从来不阻遏人们获取财富,因为他们所追求的东西正是人类的最高目标——自由。自由是人们在黑暗中引路的光亮,是人类能够推翻一切压抑与炙烤,重新找回正道的动力。

  孔子知道财富的价值,更知道理想的价值。孔子干过最基层的工作,先是鲁昭公十年的时候,他在季氏门下为自己谋了个管理仓库的委吏以养活家人。他似乎干得并不开心,因为很多小吏们有着贪贿的行为,他不想与他们同流合污,被他们赶跑了。后来他又干上了乘田一职,去管理牛羊畜牧。他干了一年多,把牛羊养得又肥又大,拜祭用牲,没有丝毫的杂色。可是他觉得乘田这职位与委吏没多大区别,没什么出息,无法施展他的抱负,不是要干一辈子的事。他便辞了职回到家,继续研究学问去了。

  孔子明晰,自由的体现无非是肉身的自由和精神的自由。财富在某种意义上是用来赎买肉身自由的。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成为端木子贡一样的富豪,也并非所有财富都可以带来自由。最高贵的自由来自内心。倘若不能获得肉身的自由,那么赢得最高贵的精神自由似乎更值得褒奖。

  所以孔子才会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有一次子贡问他:“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孔子的回答是:“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子贡依靠财富获得了生理上的自由,而颜渊却死于穷困,所以孔子才会慨叹:“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他的意思是“颜回的学问道德接近于完美了吧,可是他常常跌落进贫困之中。子贡不安本分,不听官命,去囤积投机、买贱卖贵,猜测行情,竟让他每每猜中了”。他拿颜渊和子贡比较,这愈发显得天道对颜渊不公。但是颜渊获得的是心灵自由,这又是财富通常所难以企及的。这种心灵自由,也正是孔子所谓的:“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渊依靠自己对“道”和“仁”的坚毅,赢得了老师的尊敬,也赢得了一颗伟大的心灵。

  孔子还有一位学生叫原宪,他穷得连糟糠都吃不饱。孔子死后,原宪就跑到低洼积水、野草丛生的地方隐居起来。子贡做了卫国国相,驾着接连不断的车马,排开丛生的野草,来到偏远之处简陋破败的小屋去看望原宪。原宪整理好破旧衣帽,会见子贡。子贡见状替他感到羞耻,说:“难道你很困窘吗?”原宪答道:“我听说,没有财产的叫做贫穷,学习了道理而不能施行的叫做困窘。像我,贫穷,不是困窘啊。”子贡感到很惭愧,讪然离去了,他一辈子都为这次说错了话感到羞耻。他知道自己的肉身自由与原宪的心灵自由相比,丝毫也不值得夸耀。

  事实上孔子从来不反对对财富的追求,因为那是一条通往肉身自由的捷径,毕竟不是一件坏事。他只是希望追求财富的路上莫要放弃了美丽的心灵,更不要把灵魂交给魔鬼,以换取财神的青睐,否则会变成买椟还珠、得不偿失的悲剧。

  财富能够帮助人们获得外部世界的自由。孔子觉着,如果财富合乎于“道”,那么它就不构成对自由的桎梏,自然值得追逐。所以他才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我所好。”

  通往财富的道路有千万条,每一条道路都与众不同。但是通往自由的道路却只有两条,一条略显宽阔,但终点就在目前;另外一条逼仄狭窄,要走很长很远才有可能发现终点的光亮。很多人走完了头一条路,但是只有那些拥有伟大心灵的人,才可以在另外一条路上通行无碍。也有一些人在另外一条路上走了很远,却始终看不到光亮,最终他们放弃了——其实光亮就在他们稍远的前方。这些人才是最可悲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