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部制能否为车业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38 南方日报

  世界汽车业看中国,中国汽车业很大程度上看“婆婆”。希望新的“婆婆”带给中国汽车业新的气象,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能否为汽车企业“减负”。

  乐国星

  中国汽车业的“婆婆”多,这是业内不争的事实。而随着“大部制”今后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整合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包括国防科工委除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这意味着,原来由发改委负责的汽车业,将几乎整体“转移”到这个新部委。

  那么,这个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对汽车业未来发展产生哪些变化?“大部制”能否终结汽车业多头管理、行政审批繁杂的现状呢?车企能否摆脱多个婆婆,得到“松绑”呢?更重要的是,汽车产业在未来中与信息IT业的结合是否将更加紧密——传统产业在新兴产业中能否催生更多的机会?

  一系列的疑问,令中国汽车业既兴奋又充满未知数。而中国这个世界汽车业的增长极,在产业管理上发生变化也将对世界汽车业市场有重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华社报道这个新部委职权时候特别提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委,主要是指导行业发展,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这句话大有内涵,但也模棱两可,里面具有相当大的弹性。如企业产能扩产、企业新车审批、企业车型报废等企业内部事宜,这个新部委会将手伸多长呢?

  此前的发改委不断为汽车产能闲置而喊“狼来了”,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对待这种宏观预测上,会不会出现“庙堂”与“江湖”截然不同的观点呢?

  另外一个问题是,目前车企拥有多个“婆婆”,哪个都可以设卡,哪个都不能轻视。企业有时候确实难以应对。这个新部委能否给汽车业“松绑”,使得行政方面管理职能统一协调呢?也许这是车企最为关注的。

  此外,业内还对这个新部委所领导下的汽车业寄托了产业创新的期望。从字面理解这个新部委,大有工业与信息的结合体。那么具体到汽车行业,传统的汽车业与现代信息化在同一个部委里继续同时管理,能否促成两大行业的结合呢?

  目前汽车业与IT领域的结合才刚刚开始,但确是大势所趋。欧美企业走得并不远,我们完全拥有追赶的空间。若通过这个新部委的设立,汽车业也许与IT业能够更加紧密,甚至拉埋“天窗”,促进产业升级。若是如此,则是个新部委的最大惊喜了。

  毋庸置疑的是,新部委成立之后,汽车业管理估计还有很长路待走,才能形成科学协调的机制。而世界汽车业看中国,中国汽车业很大程度上看“婆婆”。希望新的“婆婆”带给中国汽车业新的气象,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能否为汽车企业“减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