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中求进大部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01 财经时报

  稳中求进“大部制”

   2008年3月11日,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第六轮机构改革方案,出人意料地“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中求进”的新方案,体现了历次机构改革精简机构裁减冗员之外,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民生民意的特点。为此,本报对“大部制”改革的关键节点、关键领域进行了逐一梳理,以期帮助读者更好地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在争议声中,中国行政管理体制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而迈出的每一步都令人瞩目。总的来看,“精简为表、转型为里、民生为重”是这次机构改革的主旋律。

  在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就是“革政府自己的命”,因为改革方案执行者本身也是被改革的对象。而现行的行政体制下,许多政府部门还是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于一身,从中央到地方,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形成许多“利益共同体”。

  和以往的其他改革一样,“大部制”改革同样必然涉及到利益的重大调整,如何突破改革阻碍,达成妥协和共识极为重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