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道部就是雪灾保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李婧、舒涓、刘旦、陈翔、任珊珊、方利平、刘彦广、赵琳琳、柳建云、谢绮珊

  “铁道部进入‘大交通’要给时间表,3年或者5年”,“管道运输也应纳入交通运输部管理”……昨日广东团分组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大交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同意此次机构改革方案,“大交通”目前一步到位很难,需要逐步到位,同时督促湛江港尽快做大,年吞吐量力争过1亿吨。

  对于代表热议的铁道部未并入交通运输部话题,黄华华表示,“铁道系统太大了,而且是半军事化管理,还是国家交通的大动脉,现在并进来太大了”,“而这次雪灾更说明铁路需要高度集中,如果不是铁道部从全国各地调内燃机车来广州,滞留在广东的旅客出不去”。黄华华进一步阐述道:“铁道部就是雪灾保住了,雪灾期间的情况更说明铁道部没办法放权,绝对需要全国统一。”黄华华认为,未来发展趋势是“大交通”,但目前一步到位很难,需要逐步到位。

  湛江港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日强代表认为,这次大部制改革比较稳妥,但交通运输部还不完整,还不能达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要求,“水运、公路、交通、邮政、航空只进了60%,还有铁路、管道运输未纳入”。对于铁道部,郑日强表示,应该尽快实施政企分开改革,“建议给出时间表,3年或者5年,如果不纳入‘大交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无法建立”。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刘富才代表则认为,铁道部应该并入交通部统筹,“现在进行政企分开改革没有意义,还是一家”。

  此外,郑日强和刘富才代表都认为,应该将管道运输纳入交通运输部管理,“这些运油运气的管道现在都是各部门、企业自己修建,没能发挥最佳利用效果”,“不应等到管道运输泛滥到无可控制的地步再交给有关部门管理,现在就应统筹控制、规划”。

  黄华华还特别就湛江港的发展作出指导。“像湛江港这样30万吨的码头(可停泊30万吨级船舶),在中国都不多,而且就在岸边,条件太好了,不像有些地方还要靠人工开挖数十公里水道才行。”黄华华说道,“以新一轮解放思想推进新一轮大发展,湛江港要上,吞吐量要过1亿吨,要做大,成为西南出口的重要港口。”

  刘富才表示,目前西南铁路线快建好了,对做大港口有利。“还要改变观念,不是湛江的货物也要在湛江港装卸”,“现在是大船时代,就看谁有大码头、大港口,大船货运价一吨比小船便宜9美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