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姓如何解读经济数据 追求合理理财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3:54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翔

  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最为普通百姓所关注,而像PPI、贸易顺差等数据,现在也被普通投资者所重视,但面对着众多专业宏观数据,百姓不仅要看看数字本身,更要学会解读,以此指导自己的日常投资理财。

  物价上涨不必过分担心

  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二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7%。二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保持农村上涨超过城市,食品上涨超过非食品,消费品上涨超过服务价格三大特点。在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中,继续维持五类上涨、三类下降的格局。

  在前两年,CPI还是许多经济学家口中的话题,如今其已经成为了许多普通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特别是在二月CPI数据出炉之后,一些人更是担心起来,其实大可不必这么紧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经济现象都有滞后反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有一个释放过程,所以现在市场不必过分紧张。此轮CPI的上涨既有雪灾等因素的影响,也有国际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扬的结果,从环比看,2月份除食品价格上涨7.1%外,其他类价格涨幅均在0.5%以下。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因素,核心价格同比上涨1.0%,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态势和涨幅基本一致。因此,过分担心,甚至是去抢购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顺差跳水遭遇PPI新高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中国贸易顺差85.55亿美元,不到1月份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的一半。这一数字是10个月来的最低点,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第五个月连续下降,而2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6%,再度创下逾三年来的月度新高。顺差跳水遭遇PPI新高,无疑使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

  专家指出,偶然性因素导致的单月出口回落并不足以恐慌,全年贸易形势不会如此“悲观”。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都会推高PPI,同时也会影响外贸出口,一些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可能会下降,而目前收缩银根的政策都有可能导致出口大幅度放慢,综合来看,出口企业面临多重压力。多重趋势性因素决定了今年的出口难以延续过去五年内平均增幅为25%的高增长,但仍将维持15%左右的中速运行,而进口将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在进出口“加减法”的作用下,外贸顺差增幅将比去年有所回落。但以此就判断中国经济开始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还为时尚早。

  百姓投资追求合理收益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今年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形势比较复杂,市场变化也越来越快,有时局面显得比较严峻。投资者应该大幅度地降低自己的投资收益预期,追求一个比较适当的收益率,什么是一个合理的收益率,这是因人而异的,特别是跟每个人的投资理财能力有关,但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合理的理财收益,就是给定风险水平下追求收益率的最大化或在一定收益率水平下追求风险最小化。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把握三点:首先,资本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资金要有能调整的余地。其次,投资期限不要太长。特别是固定收益型的产品,央行一调息,随之出现的新产品的基础收益就会调高,这样你如果把钱放太多到旧的产品里面,那么新的产品出现时你就拿不出太多钱来“分一杯羹”。最后,投资的时候要懂得资产配置。也就是要走“组合投资”的路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