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步实施大部制 可适时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1:24 东方早报

  政府机构改革主要任务

  一是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

  二是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三是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

  四是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有的可以适当过渡,有的还可以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适时进行调整,不毕其功于一役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近日,中央编办负责人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有关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如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答: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政府职能转变的具体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要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在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二是中央和地方政府要按照职能转变的要求,突出各自的管理和服务重点。三是要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合理界定政府部门的职责,做到权力与责任对等,避免职能交叉重叠。

  问:对“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应如何理解?

  答: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指的是政府内部的职权配置形式和相互关系。通过相关职能及其机构的整合,合理配置和运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以解决某些方面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以及执行不力等问题。按此要求进行改革,有利于形成科学合理的政府组织结构和权力运行机制,有利于改进政府管理,做到权责一致,提高行政效能。根据授权情况,这三种职权有的由不同政府部门分别行使,有的由同一个部门的不同内设机构或下设机构分别行使。具体组织和运行形式,还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和完善。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