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遏制通胀预期 驱散加息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8.7%,继续刷新11年来的新高。在此之前,2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达到6.6%高位。

  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的贸易顺差就开始大幅度回落,从月度270亿美元下跌到今年1月份的194.9亿美元,而2月份的贸易顺差更令人吃惊,只有85.6亿美元。很多经济学家认为,2月份的贸易顺差也许夹杂着“噪声干扰”,例如雪灾和春节因素(导致的出口开工不足)。春节因素一直都是一个“万金油式”的解释,但去年2月份存在“春节因素”,但其贸易顺差不受任何影响,达到237.6亿美元之多,相反春节后的3月份顺差反而跌到了68.69亿美元。而去年2月份跟今年2月份不同的是,去年2月份的进口很小出口很大,进口只有583.4亿美元,出口达到了821亿美元,而今年2月份出口873.68亿美元(并不离谱),进口却高达788.13亿美元。这一奇特的“换位”造成了春节因素解释力的可笑。

  坦率地说,中国的对外贸易正处于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涟漪式扩散”。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美国和欧洲处于“圣诞消费”旺季,尽管他们已经受到次贷危机造成的“需求下降”的困扰,但是,它并不像现在这么严重(2月份出口单往往是去年12月开出的,这里存在一个滞后期)。而现在,美国人的消费能力估计已经削减了一半以上,欧洲对华的进口需求也开始快速降低。这个后果将体现在今年4月份以后的出口数字上,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出口将前所未有地进入困境之中。此前,较大的贸易顺差让政府感到烦恼,随后,贸易顺差会让人们感到怀念。另外,还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新兴市场国家(例如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将会填补美欧的“离去的真空”,这几乎是一种不可理喻的乐观。实际上,新兴市场国家正在不可避免、快速地进入“他们的困境”,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泡沫正处于崩溃的边缘,他们的进口需求将变得越来越黯淡。

  2月份进口数字的飙升不仅仅是国际原材料和大宗商品迅猛涨价所致,而是因为国内信贷扩张导致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过甚所致,但奇异的是,管理当局更喜欢用货币数量论的方法(回收流动性)而不是直接调整信贷价格(利率)的做法。对付通胀、资产泡沫和固定资产过热没有什么比加息更好了,但“挺加息”的做法往往被驳斥为“加息无用论”或者“不应一味紧缩”。的确,加息不是万能的,但不加息或者像过去那种“软绵绵”的加息(负利率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很轻微地加息)是万万不能的。加息永远都是控制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的最好、最有效的方法, “软绵绵”的加息使得中国负利率水平现在已经扩大到477个基点(中国存款税收利率是3.93%),这甚至是一些新兴国家都不敢想像的。

  有趣的是,利益阶层在反对加息时总要搬出“热钱理论”,即中国加息导致中美利差进一步倒挂,热钱不尽滚滚来。坦率地说,热钱在中国没有清晰披露过,因为监管层根本弄不清楚它有多少以及它的行踪。但在货币战争思想的刺激下,人们都高谈阔论它的庞大数量(5000亿美元)和恐怖行径。如果我们相信热钱是理性的,根据不同市场的未来走势实施套利,我们就要承认,从未来的角度看,中国目前并不是一个好的涌入的地方。欧美市场正在不断探底,中国资产泡沫高位盘旋、行将就木。理性地看,热钱应该是撤离的。实际上,中国的贸易顺差也暗示这种走势,抛去“噪音”因素,顺差也是不断减少的,热钱主要是混入贸易项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