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稍显武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7:34 江南都市报

  题由:“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提至2000元,国家正式实施前两年,我就提出了建议。”9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称自己对个税起征点把脉很准。

  “加了工资,我的员工也没多高兴,说都让税收走了。”本次两会,宗庆后提出“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建议。(据《新京报》10日报道)

  宗庆后称“对个税起征点把脉很准”,但他的“把脉”只站在公司角度上,范围也在杭州。在杭州这个经济发达地区,2000元起点或许真的低了。比如中等城市房价在4000元左右,大型城市房价在10000元左右,月收入5000元在中等城市每月可以买1.25平房子,在杭州显然就买不到。但宗代表不是杭州市人大代表,而是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应站在全国的高度上,更要放眼全国的各个阶层、各个范围,而不是自己公司的职工。

  宗代表提出的“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建议,引起一片质疑声,有网友说:“月薪4999元已属高收入,不缴纳个税没有道理”;“各地经济基础不同,个税起征点不能一刀切”。其实这些质疑声并不是没有道理。

  应该说,现在全国统一起征点,容易造成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穷人要纳税,而内地高收入者都免税的不公平税赋。比如有的经济发达城市社会月平均工资已接近4000元,而内地一些城市社会月平均工资才还不到2000元,两地差不多相差一倍,而纳税的起征点却是一样的,这显然不公平。我在广东工作,如果月收入只有3000元,生活就不宽裕,但如果在家乡鹰潭就算是收入高的,生活也不会感到拮据。

  宗代表还说,国家有意培养中产阶层。这个中产阶层是不是中产阶级?在我看来,中等收入和中产阶级是两个概念。何谓中产阶级?它指的是那些在社会资源的占有上处在社会结构中间层的阶级。但问题是社会资源究竟是一元的还是多元的?现时人们仍习惯将中产阶级称为“中等收入阶层”。职业也是人们用来划分中产阶级尤其是新中产阶级的另一常规标准。

  个税起征点涉及千万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应该站在全国的高度通盘考虑这个问题,能不能实现因地制宜,做到相对公平,既注重局部利益,又维护国家利益,或许这才是我们代表今后思考的方向。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