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当前的头号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36 财富时报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三(3月5日)表示,中国2008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乃抑制快速上升的通胀水平以及防止经济过热。他还提出开始整顿行政机构的计划,通过所谓的大部门让北京在执行政府政策时发挥更大的控制力。

  温家宝对通胀的强调反映出公众对国内物价上涨的忧虑。1月份通胀率为7.1%,创11年来的新高,华南地区严重的暴风雪也进一步抬高了蔬菜价格。在最近几个月,政府官员已经冻结能源、食用油和其他一些产品的价格。

  温家宝表示物价问题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稳定市场物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暗示官方今年可能更多地干预物价。

  温家宝表示政府将维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以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防范通胀。他含糊地提及国家货币,表示中国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但没有提供细节。

  关于中国的环境问题,温家宝表示政府机构“务必增强紧迫感,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他表示官方会继续关闭过时的、高污染的工厂,并强调改善主要河流流域的环境。尽管经过多年的清理工作,但中国大部分河流污染严重。

  温家宝表示北京将继续努力重建教育和医疗基础设施。他表示城乡所有中小学生都可以享受免费的义务教育,政府将继续扩大城市职工的基础医疗覆盖。

  温家宝呼吁中国解放思想

  3月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为那些对中国政治局的运作感兴趣的人提供了一点有关政治辩论方向的线索。温家宝呼吁代表们“解放思想”。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上海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温家宝强调中国需要保持经济开放,这将影响政策制定者。他表示:“对西方人而言,这些言论可能听起来明显易懂,但在中国共产党内部却有着更大的反响。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内仍在讨论下一阶段改革的方向,一些人呼吁对自由经济进行重新评估。”

  对于温家宝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市场在经济中的作用的看法以及他们提出“解放思想”的意义,其他人并不确定。卡内基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丁学良认为,温家宝和胡锦涛的说法也是为了改变官员的思路。这些官员仍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增长,破坏了环境,并造成了巨大的贫富差距。“如果中国希望转向更为均衡的经济发展。”他表示,“那么,这些官员必须改变思路。”

  8%

  2008年GDP预期增速

  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8%左右。在过去的5年中,GDP年均增速为10.6%。2007年,GDP达24.66万亿元,较2002年增长65.5%。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1.71倍。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要控制在4.8%左右。

  0.8%

  赤字率10年创新低

  2007年中央财政赤字控制为2,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赤字率)下降到0.8%。这是我国财政赤字率10年来首次降至1%以内。2008年,中央财政赤字预算拟安排1,800亿元,比去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赤字率约为0.6%。按照国际标准,赤字率3%通常视为财政安全线。

  3.27%

  单位GDP能耗下降

  2007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2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比上年分别降低3.14%和4.66%。

  45.1%

  2008年教育经费预算增幅

  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2008年中央财政投入民生的“清单”,其中,用于教育的投入,由2007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增长45.1%;“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幅属历史罕见;卫生事业将安排832亿元,较上年增加167亿元;加快保障体系建设投入2,762亿元,比上年增加458亿元;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上年增加17亿元。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