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人有权分享财富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40 京华时报

  让政府廉洁高效运转,让财富的分配趋于合理,是民意也是政府改革的目标。

  中国富了。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国内GDP已经位居世界第四,年增长10%以上;全国财政收入也由2002年的不足两万亿元,猛增至去年的5万多亿元。财富蛋糕做大的同时,民众更关注自己口袋里的钱是不是真正增多。

  民生问题说白了,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每个人都能分享财富蛋糕。国家富了,民众要能享受到富裕带来的好处———个人收入的增长、社保体系的完善和社会福利的提升。从去年开始的CPI持续增长,让中国百姓面对高物价压力。减税、给人人发红包之类的呼声随之而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上海政协委员邢普“建议研究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分享财政收入高增长”的提案。尽管提案有些“异想天开”,却契合了“还富于民”的民意诉求。

  如何让人人分享发展红利?葛剑雄委员吁请国家尽快建立与物价上涨挂钩的社会保障体系。他强调“物价上涨,对贫困百姓影响最大,减税、加息对低收入群体无甚帮助,反倒更易被边缘化”。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则提出,分享财政收益成果不一定是指退税或者以发钱方式,将钞票实实在在放在老百姓口袋里,将财政收益成果用于轨道交通、铁路、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其实也是让老百姓变相享受到了分红。

  方式方法可以探讨,要害在合理的制度设计。只要制度设计合理,不论按人发钱、减税,还是把更多钱投入国家福利体系,都能够惠及民众。关键是通过民主、法治等手段,对政府保持有效的控制和监督,使政府始终以公众利益为唯一施政目标。

  福利体系的构建,意味着政府的民生投入。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在国家财政收入增加的同时,用于社会保障、科教文卫的支出,也较5年前增长了一倍多。与此同时还要看到,由于历史原因,财政在民生投入上的欠账一直较多。谈及民众福利时,评论者时常会算账:如果实现全民养老、全民医保,以目前的财政收入应该能支付得起。可实际上,财政在此方面的投入,一直是紧巴巴缺钱花。

  人们会问,5万亿元的财政收入,都花哪儿去了?支出的不合理不能回避。其中遭遇批评最多的,就是行政费用的过高支出。诸如此类不合理的支出,挤占了民生投入。

  让政府廉洁高效运转,让财富的分配趋于合理,是民意也是政府改革的目标。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3月6日 文/冯雪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