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的危机并非优惠政策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3:27 南方日报

  广东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和创业意识

  “一个地方能否成为吸引人才的洼地,创业环境、创业意识非常重要,很多有作为的知识分子,并不全是冲着待遇来的。如果有比较好的商业环境、创业氛围,通过艰苦付出可以成就事业,有人宁可选择艰苦。”

  ———汪洋

  昨日,广东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围绕温总理的报告,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气氛十分热烈。

  “广东的吸引力不断弱化,在引进人才方面的政策优势逐渐散失。”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代表在发言中说。

  “吸引力下降,有优惠政策的问题,但并不是主要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代表听了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地方能否成为吸引人才的洼地,创业环境、创业意识非常重要,很多有作为的知识分子,并不全是冲着待遇来的。如果有比较好的商业环境、创业氛围,通过艰苦付出可以成就事业,有人宁可选择艰苦。

  汪洋强调,现在要引起广东产生危机感的,不是优惠政策在减少,而是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意识正在丧失,这才是可怕。比如安徽省的奇瑞汽车,当年去当地干汽车的人,都不是冲着“好待遇”去的,创业之初在草棚里工作,没有空调、电扇,挥汗如雨地干,但他们认为在那里可以成就中国民族汽车的梦想。最近我们到长三角学习考察,就让人羡慕上海的商业环境。浙江的老板为什么常常把“大本营”放到了上海,就是上海的商业氛围比较好。因此,广东富裕了,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并不能单单给“有形”的东西,给待遇。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但仅仅靠钱也是万万不行的。

  -现场花絮

  欧广源插话三农张广宁惜时如金

  “广州要增强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发展,把解决好‘三农’作为现代化建设重要的战略任务。”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代表说。

  听到此处,主持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感慨地说,总理对农民真是有浓情厚谊,特别关心农民、农业,本届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做了几个大动作。一是取消农业税,二是农村孩子上学全部减免书杂费,三是给予农民医疗补贴……“是啊。概括得很好!”张广宁点头表示赞同,他马上抓起话筒接着发言,“欧主任,您插话的这段时间不能算我发言的规定时间内。”

  惜时如金,代表乐了。

  张广宁:望广州亚运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亚运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在本次两会中提了出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广州亚运也是全国盛事,希望能将广州2010年举办亚运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张广宁说,现在广州环境的状态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还有较大的差距。环境压力仍然很大。城市环境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因此下一步广州的重点工作就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建设,抓好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不断改善广州的环境质量。

  许宗衡:深圳推创业板“只等中央号令”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谈到,报告对于我国证券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来说有重大意义。他进而透露,深圳推出创业板目前各项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现在就只等中央的吹号令了。”

  许宗衡说,目前深圳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数量非常多,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其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一个大问题,创业板的推出将大大加强其融资能力。他预测,深圳创业板的推出将加速香港与深圳资本市场的融合,境外合格的投资者也将能够通过合法的渠道进入国内的资本市场。

  李秉记:深圳汕尾要两家事当成一家干

  汕尾市政协副主席李秉记非常关注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他在发言中提出了诸多探索性的观点。李秉记说,深圳汕尾两市正在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商讨两家的事当成一家的事来干。深圳有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等优势,汕尾有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两家合作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李秉记认为这是经济领域上的“飞地合作”,也是实行“飞地管辖”、改变区域经济以行政区划为主体现状的一种有益尝试。

  朱思宜:区域协调发展应得到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宜达燃料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思宜比较关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他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有一系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肯定将会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产生重要意义。朱思宜建议尽快制定促进区域发展的法律法规,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从制度上得到保障;分阶段制定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打破壁垒有序推进区域一体化;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机结合等。

  李丽丽: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推“教育券”

  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在审议中非常关注报告涉及的教育内容。她建议切实提高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水平,加大力度统筹,按适龄儿童、在校生人数拨到各省、市、各学校,这类似国外的教育券,是确保教育经费的准时到位,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好途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