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巴菲特致股东信里说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09 东方早报

  沈若愚

  近日,巴菲特又发表了2008年致股东信,与往年一样万众瞩目。其实巴菲特致股东信并不是单独的一封信,而是附在哈萨维公司的年报中的一部分,所以很有可能这是世界上被读得最多的年报。但是很多人就自己关心的部分,对巴菲特的信进行了解读,因为这封信的确值得一读。

  首先要指出的是,巴菲特的信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但是因为他本人被尊为股神,更重要的是这封信照顾到各个层面读者,你可以进行专业的钻研,但只看看里面的故事、笑话甚至八卦也是饶有兴趣的。如果我们的年报都有这样的可读性,那我们的上市公司肯定在一定程度上更重视股东了。

  试举几例。在引出公司在保险方面的业绩介绍前,巴菲特说了一个笑话。在本届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中,他听到的最有趣的故事讲的是罗姆尼(MittRomney),他问自己的妻子安妮:“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在你最狂野的梦里,是不是也没想到我会竞选美国总统?”安妮回答说,“亲爱的,我的最狂野的梦里没有你。”在巴菲特他们1967年第一次涉足财险和意外险业务的时候,他的最狂野的梦里也没有现在的成就。这里说的是投资和风险的不确定性。投资的好和坏可能都会超过你我的想象。

  在介绍中国石油这个投资的时候,巴菲特说到,2002和2003年,伯克希尔以4.88亿美元购入中国石油1.3%的股份。按这个价格计算,中石油的市值约为370亿美元。而在去年下半年,中石油的市值涨到了2750亿美元,他们认为这个估值水平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当,所以把手中的股票以40亿美元全部抛出。这里说的是,盈利也要适可而止,及时落袋为安。有意思的是下面的一句话:由于出售中石油带来了投资收益,公司支付了12亿美元的税。这个金额相当于整个美国政府运作4个小时的所有支出,包括国防、社会保障……等等。

  从这封信中,读者可以充分体会到巴菲特对于投资的热爱,对于工作的投入,以及对于生活的乐观。我们不少人愿意拿出一部分钱,不消费,而是参与投资,无非是想让我们自己和我们家人的以后生活更好一些,更快乐一些。但是,如果你现在都不能在每天生活中感到幸福和快乐,投资所得并不会让你更幸福更快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