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控制无法阻挡热钱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28 新京报

  中国1月份FDI(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出乎意料的巨额增幅,使政府有关部门对热钱涌入的关注再度升温(据3月3日《华西都市报》)。

  虽然无法确定FDI中热钱所占的具体比例,但我们可以从去年FDI的变化中略窥一些热钱的规模。

  FDI数额的大幅变化出现在去年11月。当月FDI已超过了月均55亿美元的水平,达到76.79亿美元;去年12月份FDI达到130.94亿美元,增幅为45.9%;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8%。而人民币在去年10月份之前还在以不足5%的年率缓慢升值,此后却开始显著加速升值,10月份之后至今对美元升值已累计达到5.4%的水平。FDI大增和人民币升值加速同步的现象显然不能仅仅用“巧合”二字来解释。

  观察去年的FDI分项数据会发现,去年1-1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28亿美元,比前年同期下降了5%;而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则达到26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8%。制造业利用外资下降,服务业则增速加快,这很可能反映了热钱的特点———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会加大游资变现难度,而服务业则相对容易得多。另外,同期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1%和62%,均高于东部地区的同比增长幅度,这也很可能说明了中西部官员对外资进入的更强烈愿望和税收优惠对热钱追求收益率的吸引。

  正如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博士跟踪研究时发现的,“热钱通过FDI进入是最安全的,其次才是虚假贸易,地下钱庄的安全性比较差。”但我们并不是想追究地方政府的责任———事实上,不合理的激励机制必然会使地方政府的政策与央行资本管制的努力相冲突。

  更重要的是,这反映了意图以严格的资本控制来阻断热钱流入,根本就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特别是当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压力下为各种外来资金提供“绿色通道”的情况下,资本管制的努力相形见绌。有了行政权力的“协助”,我们不得不对今年热钱套利中国的形势表示高度的忧虑。因为这些资金在中国经济形势出现拐点的时候,撤出的速度也将极快,并成为经济加剧恶化的重要力量。

  当前的资本管制“长城”对于资金流入来说,已经有沦为“马其顿防线”的危险。再不调整政策取向,2008年很可能成为中国的“热钱之年”。

  □李明旭(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