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两会为何格外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7: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建民

  年年春风暖,岁岁开两会。今年的两会,格外受关注。

  2008年,可能是世界进入21世纪之后经济最困难、面临挑战最多的一年。这是我出席今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最突出的印象。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今年美国经济有可能步入衰退。美国是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经济总量占全球近30%。美国经济如果衰退,当然全球经济会受影响。触发美国经济不景气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07年4月爆发的次贷危机。这个危机好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开始说损失500亿美元,现在已经上升到4000亿美元,到底是不是见底了?人们不得而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大家感到特别忧虑的是这次危机的规模究竟有多大,谁也说不清楚。

  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美国次贷危机仅是美国经济深层次问题的一个反映而已。美国公私债务总量已达4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每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4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是美国人过度消费、过度借债,两大赤字居高不下,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

  美国经济可能步入衰退,欧洲经济增速放慢,这些都是不好的消息。然而,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大家讲起新兴国家的经济,特别是亚洲却是颇为乐观的,认为中国和印度经济仍然能保持高速增长。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了全球经济一半,新兴国家的经济继续增长是全球较为灰暗的经济形势中的一个亮点。在新兴国家中,中国的地位尤为重要。在全球经济形势趋于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如何应对?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将从两会召开中找到答案。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对今年两会的关注可能超过以往,这次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也特别多,因为中国经济如何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而且关系到世界。

  从中国国内看,今年是去年10月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后开局第一年。今后五年的任务就是要把十七大做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把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开局之年如何,关系重大。

  今年两会特别引人关注,还因为这期间将会产生新的一届政府,会有一些新的面孔。十七大所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方针、政策要靠新的一届政府去实施。两会还要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进行了五次机构改革,这是第六次。机构改革总会带来变化,自然引起重视。

  今年是奥运之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中国老百姓和世界都很关心。中国经济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趋于严峻,中国经济在连续五年以两位数增长之后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今年年初又经历了罕见的冰冻灾害,通货膨胀和就业的压力增大。随着中国工业化的推进,环境污染问题凸显,亟待加强治理。以上这些可能都是两会中的热点问题,都会促使媒体和公众更加关注两会。

  中央已经对两会的召开做了周密的部署,相信今年的两会一定会开得很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阔步前进,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是好消息。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外交学院院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