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少些温吞水多些火药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1:46 中国经济时报

  2008两会:少些“温吞水”多些“火药味”

  任何会议的会风问题多少会影响到会议质量,会议程序的合理与否、民主氛围的热烈与否等都会影响到会议效果。

  冯海宁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今年两会上,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即将产生,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的讨论和建言、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的部署、去年两会提案的落实情况,以及民情民意将继续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议题。

  虽然往年两会的民生问题都是最大看点,但今年两会的民生问题讨论将更激烈、更具体,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民主化进程的加快,民生问题探讨就不会停留在浅层次上,更不会是口号式的,因此,民生问题的细节探讨是必然趋势,也是公众所期待的——细节决定一切。

  同时,鉴于2007年出现了一系列影响社会格局的大事件,今年两会的议题与往年相比,又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根据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组对部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调查,物价已经超过前几年大热的“反腐”,成为委员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环保这些老问题虽然会继续探讨,但受关注度显然不如物价和南方雪灾。这揭示出,什么是大多数人的利益,什么是当务之急,平抑物价这类大问题既要从宏观层面探讨,也要从微观层面去观察,比如官员和专家对CPI上涨探讨喜欢从货币供应等宏观层面切入,但在山西省文水县一位农民眼里,最大的问题还是产品供求失衡。关注CPI,不能不关注会场外的农民的声音。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两会上虽然不乏对城市低收入人群、农民以及农民工问题的关注,但来自于这些弱势群体中的代表占多大比例、能发出多大声音更值得关注,因为他们是农民问题、农民工问题的见证者,更有发言资格。去年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表示,近几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中,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人数偏少,2008年两会将首次有农民工代表参加。但与庞大的农民工数量相比,本届只有三位农民工代表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多少让人遗憾,而这三位农民工代表是否习惯于畅谈心声更需要关注。

  众所周知,任何会议的会风问题多少会影响到会议质量,会议程序的合理与否、民主氛围的热烈与否等都会影响到会议效果。而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的地方两会上,涌现出一些令人称道的现象,值得全国两会借鉴。比如,在今年的广州两会上,就出现多名委员“抢”话筒的现象,“现在我们进行即席发言,请发言人注意把握发言的主题和时间……”大会主持人话音刚落,几十双手“唰”地举了起来。而抢话筒行为本身,就是对民主的推进、对民生问题的关切。

  有人因此建议学习广州两会好榜样,也总结了几大特点,如敢言、观点多元化等。其实,广州两会还有不少可借鉴的地方,如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炮轰”铁道部抗灾不力,这种不拘泥于两会现场讨论、敢于发射远程“导弹”的现象很利于两会民主氛围的形成。而铁道部在及时回应时与郭锡龄的“交火”,更能让人看到民主化提速之快。希望类似的远距离“交火”能成为全国两会的一景。

  此外,由“华南虎照”引发的政府公信力问题,由“大部制”改革引发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由许霆案引发的银行与司法问题、由“钉子户”现象引发的私权保护问题等,以及北京奥运会、社会保障、贫富收入差距、户籍和居住证制度、通讯话费漫游费等的调整、银行收费、个税起征点调整、食品安全等,都是公众所期待的问题,这些问题既希望在两会上展开激烈碰撞,更希望在会场外、两会后继续展开热议。从广州两会反响来看,少些“温吞水”多些“火药味”更利于问题深入解决,也更能赢得公众赞誉,只要是为民请命,“火药味”不会伤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