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燃油涨价谣言为何兴风作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11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加油,加满油,明天油涨价。”据北京媒体报道,从2月29日下午到晚间,各种版本的燃油涨价谣言手机短信开始在北京传播。当晚,北京大量机动车排队加油,造成加油站附近交通堵塞。尽管北京市有关部门不断通过交通台辟谣,但是记者认为,这次燃油涨价谣言兴风作浪的过程暴露出的各方面问题,值得公众和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分析这次燃油涨价的谣言手机短信,是抓住了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高位,以及北京地区从3月1日起全面提供符合国Ⅳ标准的燃油的时机。另外,国内CPI的涨幅也成为人们对“涨价”二字心存恐慌的重要原因。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次谣言短信使很多人上当也不是偶然的。此前,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当天下午或晚间,在一些汽车论坛里曾有网友发布的燃油即将涨价的“预告帖子”,一些加油站也出现过提前排队加油的场面。这说明有关部门今后在公布油价变动信息前,应当考虑通过正当渠道巧妙引导消费者的行为,而不是任由小道消息填补这一微妙时间段。

  至2007年末,我国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1522万辆,比上年增长32.5%。这组数字充分说明我国汽车社会主体向私车的转变在大幅加速。适应这种转变,与汽车消费、使用相关的政府部门的管理也应当逐步体现出越来越多的服务意识、引导意识。

  另外,有关部门也应当反思辟谣手段的“技术升级”。目前,在交通管制、路面抢修等紧急情况下,一些政府部门会通过群发手机短信的方式告诫市民并请求配合,记者认为,这一手段也应当作为政府部门辟谣的紧急预案有所准备。

  今年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经强调:“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记者认为,对于这次燃油涨价谣言短信的源头,有关部门应当追查到底,并依法予以严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