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皮:政策拐点会不会变成市场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1:02 华夏时报

  水皮

    常言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现在看来,2008年的1月21日真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所有的巧合都在这一天发生,所有的意外也都在这一天发生,所有的故事也都在这一天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法国兴业银行的愣头青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由于在欧洲股指期货的反方操作给兴业银行造成了高达49亿欧元的损失,法国兴业银行在股指期货上的强行平仓把法国DAX指数打爆了将近7%。但是凯维埃尔绝对想不到的是,正是欧洲指数这一天的暴跌,导致美联储在纽交所开市前一小时紧急降息0.5%,尽管道琼斯指数低开了400多点,但是却完成了探底动作,配合美国政府的减税方案和此后的再度降息,美国经济的衰退危机或许在那一天被意外地提前终结了。

  中国平安的高管们当然也不会意料到这一天他们宣布的1600亿再融资会对市场带来如此大的冲击,不但导致指数突破了5100点的调整平台引发新一轮的暴跌,而且由此而引发的再融资的风潮会造成如此重大的影响,一方面浦发银行唯恐起大早赶晚集,另一方面逼迫中国证监会就此正式亮明态度,无意之中帮助上证指数完成了4123点的探底动作。

  很多媒体在报道中国证监会发言人2月26日晚的答记者问时都把标题做在了再融资决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上,由于证监会在报道中史无前例地对平安的再融资行为作出了直接的回应,媒体的关注也是正常的。不过,在水皮看来,再融资只不过是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的一个话题。最重要的是,证监会第一次通过这种答问形式,对这一轮的牛市性质给予充分的肯定。

  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地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推进,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股市出现较快发展的势头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近一段时间,市场波动明显增大,既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也与资本市场的自身调整需要有关,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市场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行机制尚不健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为了避免歧义,水皮把这一段文字完整地抄录在这里,为的是让每一位读者自己体会“必然性”和“合理性”。

  毫无疑问,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不成熟市场,尽管股改完成了股权分置的制度变革,但是并没有完成市场意义上的全流通,大小股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不同利益取向甚至冲突都是客观存在的,市场化的再融资之所以会演变成恶意“圈钱”,原因就在于此,这既需要投资者通过表决维护自己的利益,也需要管理层作出必要的行政干预。

  那么,管理层又凭什么干预市场呢?

  凭的就是对市场行情性质的认定,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必然的还是偶然的。

  其实,每一位投资者都明白,“5·30”以来的政策取向基本都着眼于挤泡沫,4300点之前挤的是题材股的泡沫,6124点前挤的是蓝筹股的泡沫,不管是防患于未然也好,还是强化风险意识也好,行为逻辑是一目了然的。所以会有印花税翻倍,所以会有大盘蓝筹集中回归,所以会有IPO和再融资集中放量。总之,基于股票供不应求的判断,寻求的是供需平衡以抑制股价过快上涨的结果。

  此一时,彼一时,曾几何时,上证指数回落2000点,股票供过于求的预期已经形成洪水猛兽,大小非的解禁已经成为供需平衡的不确定因素,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健康发展已经成为矛盾的焦点,合理性和必然性也就成为管理层的共识。这种共识落实到政策层面会有一个过程,但是,“拐点”已然出现。

  政策的拐点会成为市场的拐点吗?

  最新的数据表明,沪深300成份股的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26倍,这对于一个GDP维系在10%以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40%以上的市场而言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投资价值,水皮相信,伴随着道琼斯指数的重拾升途,一度被冰冻的中国投资者的热情会随着春天的到来而回暖,升温,继续下一轮的行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