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云为什么这么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08:00 新快报

  马云称:“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

  新快报讯 (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周伟涵) 日前,房地产大腕潘石屹在博客里讨论起“马云为什么这么红”?原因是不久前,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高度赞许,一位提出“上海为什么不出马云”,一位邀阿里巴巴来广东走走。潘石屹认为,马云的阿里巴巴将中小型企业的力量“凝聚成一股绳,他们的产品无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销售,而且成本极低”。

  很多网友认同汪洋书记称赞马云:“这是浙江的一个宝。”汪洋说:“阿里巴巴的发展路径与广东省中小企业的发展思路非常契合。”网友“苹果”对此解释道:“马云让中国的小老板坐在家里,开一个网页就可以做生意。”网友“爱妻号”认为:“马云整合的这些小企业可解决很多人的就业出路。”

  有网友认为马云的诚信系统建得不错。网友“小龙女”深有体会道:“在阿里巴巴网上,大家爱护自己的信誉像鸟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

  上海为什么留不住马云?网友“牛魔王”认为:“互联网本质是去中心化的,因此互联网上的任何城市都可以出现阿里巴巴,只要那里网络顺畅、房租便宜。”网友“尘尘”则认为“因为浙江有很多中小企业,马云找到合适发展的土壤。”

  有网友称马云的价值观令人敬佩。网友“周游”透露,虽然阿里巴巴这几年在高速扩张,但马云“坚持给每一批加入的新人上一堂企业价值观课”。网友“冰糖葫芦”说:“马云追求‘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拥有著名的‘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和敬业)”。

  针对阿里巴巴6000多名员工都有一个花名,取自武侠和古典小说,马云的名字是风清扬。网友“ST”称:“马云的武侠精神实际上是想让他的员工有一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价值观。”

  记者点评:关于自我,马云曾说:“伟人的巨大魅力来自他的平凡”;关于对手,马云说:“我就是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找到了与对手的差异性,而且充满自信心地表现出来,这也许是马云走红的原因——他是一个从平凡走向卓越的传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