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改革:从管理到服务的历史性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01:44 中国经营报

  张曙光

  两会召开,新一届政府有关“大部制”改革引起人们热议。恰好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论述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说明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意义深远。

  今年的经济形势十分复杂:国际经济环境突变,国内通胀压力与国外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交错,宏观调控力度与经济发展速度如何匹配?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要求如何协调等等,无不是对政府的管理能力的考验。而政府职能的转变也迫在眉睫,诚如胡总书记所讲:“要增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管理水平,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两者都不可偏废。这似乎是个两难的选择。既要平衡快速发展经济,又要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两副重任一肩担,可谓责任重大。

  从概念上说,管理与服务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区别:管理是自上而下的,是行使一种权力;而服务是自下而上的,是履行一种责任。管理是主动的,是要求别人做什么;服务是被动的,是要知道别人需要我做什么。管理追求的是量化目标的实现,而服务是要得到被服务者心理的满足。联系:管理也可以看成是一种更高层面的服务,服务也体现出一种管理;管理中如果没有服务意识,就不会有好的管理;服务如果没有好的管理水平,就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尽管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但由于当时处于战争时期,夺取战争的胜利是主要任务,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指导实践,但各级党和政府部门的具体职责还是组织和领导群众进行武装斗争。建国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经济一统天下,政府部门的经济管理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直到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建设一直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政府行政部门虽然也有分分合合,但仍然是管多还是管少,管大还是管小,职能重新划分的问题,并没有真正向服务职能转化。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管理型政府的局限性越来越显现。

  首先是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是国有经济占主体,国有企业占绝大多数,政府部门管理职能自然十分重要。但如今广义民营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65%,国民经济增量中民营经济占了70%~80%,民营经济提供的就业机会更是占城镇就业比重的70%以上。政府部门在经济微观层面的管理作用越来越边缘化。其次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渐建立,使社会经济活动已经基本上不再依赖原有的行政体系运行,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范围越来越小,政府部门稍有动作就有可能越界,如制定馒头标准反而成为社会笑柄,动则得咎。再其次是改革阶段发生了变化。中国的经济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政府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而改革开放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当这一体系建成时,政府部门这方面的管理职能也就完成了其历史使命,政府职能的转变已成必然。

  但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艰难程度也不可低估。转变的阻力一是在观念上的,二是在利益上的。当了几十年管理者的政府部门,一下子从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会有相当的不适应。不光是心态上的调整,从思维模式、看问题角度、解决问题的方式等都要有一个过程,这不仅是形式上的转变,更是内容的转变、性质的转变,只有当政府部门的领导者真正将自己看成是人民群众的服务者时,这种转变才是真正的转变、革命性的转变。利益的影响则是更深层次的问题。这些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长,政府公务员待遇普遍改善,公务员已经成为大学生最向往的职业,这其中的利益趋向是不言而喻的。而各政府部门利益与所掌握的管理权限更是有直接的关系。放弃一部分管理权力,往往就意味着失去一部分利益,现在有些改革方案之所以无法推行,部门利益从中作梗是其主要原因之一。从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如何跨越部门利益的冰山将是成败的关键。

  所以,我们仍然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推动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因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更有历史意义的延伸。

  作者为《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