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是否仍需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39 经济观察报

  LoganWright

  上周四的常规标售日,中国央行继续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大量的冲销票据。债券市场最近出现反弹,通胀压力不断上升且消费者物价指数也创下了11年的最高纪录。并且在未来几个月里,消费者价格可能会进一步快速上涨。

  最近几周内,中国央票发行数量不断上升。周四,央行发行了840亿元的3年期央票,票息为4.56%。另外,本周对短期央票的需求也出现上涨,央行发行了310亿元的3月期央票,票息为3.3978%,与上周的3月期240亿元央票3.471%的票息相比,显然是略低了些。3年期央票的利息已经连续六次保持发行不变。

  2月份央票发行数量的猛增,说明中国的银行间市场对固定收益产品有很大的需求。但是,在中国春节过后,央行发行大量的央票是一种典型举措。当必要的时候,央行在节前会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然而等节日过后,它又必须移出这些过剩的流动性。本周发行的大量央票可能是为了提前应对这些过剩流动性,而这些流动性将在不久的几周内流入银行系统。

  交易商的报告显示,央行同时通过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发售了总值为910亿元的三笔正回购协议。上次,央行发售此协议是2007年的7月31日。长期正回购协议的发售表明债券市场交易商愿意长期不动用那些资金,尽管对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比较担心。这有力地表明大量的资金正流向债券市场。

  本周,总计有690亿元的央票及470亿元的正回购协议要到期。将周二发行的380亿元1年期央票及360亿元的正回购协议考虑在内,央行已经从银行系统吸走了1640亿元的流动性,高于上周的960亿元。

  央行在2月份的冲销票据发行数量也创下了11个月以来的新高,总计为5100亿元,冲销票据净发行量也达到了3950亿元,是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此外,2月份也标志着自去年8月份以来冲销票据第一次出现正的净发行量。

  然而,3月份到期的大量冲销票据将可能迫使央行在未来几周里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的举措。这主要是因为央行要忙于限制信贷过快增长及吸走银行系统过剩流动性。3月份,发行5660亿元的冲销票据是不太可能的。去年,央行在春节过后就曾上调过存款准备金率。因此,我们也预期在今年的上半年仍有机会上调。

  去年,央行发行冲销票据总量达到4.044万亿元,其中净发行量为4340亿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冲销票据发行总量已达9430亿元,净发行量达2420亿元。3月份总计有5660亿元的冲销票据即将到期,而从现在到4月底则有9380亿元的冲销票据到期。到2008年第一季度末,包括正回购协议在内共有7530亿元的冲销票据将到期。4月份过后,去年冲销票据发行的“悬置”部分将得到缓解,因此,央行比较有可能在4月份过后,会大量发行冲销票据以吸走过剩的流动性,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种冲销措施的使用频率将会减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