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缘何力推绿色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永新

  继“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之后,国家环保总局又于2月25日正式推出了“绿色证券”: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以及跨省经营的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在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时,必须先过环保核查关;同时,环保总局将及时公开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由证监会裁决,供公众参考。

  由环保部门和金融行业联手推出的这三项绿色环保政策,首尾相接、各具功能:“绿色信贷”重在源头把关,对重污染企业釜底抽薪;“绿色保险”通过强制高环境风险企业购买保险,旨在革除污染事故发生后“企业获利、政府埋单、群众受害”的积弊;“绿色证券”则对企图上市融资的企业设置环保门槛,并通过环境信息公开这一利器,对公司上市后的经营行为加强监管。

  至此,中国的“绿色金融”制度初具框架,预示着金融业阔步挺进环保主战场。对重任在肩、阻力颇大的中国环保事业来说,这三柄绿色宝剑不仅会产生立竿见影的短期成效,其深远影响更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在内的金融业,被誉为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在市场调控方面具有四两拨千斤的独特威力。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得以蓬勃发展的金融业,理应在增加盈利、提高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其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在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自主创新、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既是顺应国际潮流的明智之举,也是中国政府和公众的迫切愿望。从短期来看,金融业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挑战,其利益会受到暂时冲击,但从长远来讲,“绿色信贷”、“绿色保险”和“绿色证券”的推出,也为他们防范风险、稳健经营加筑了一道环保防火墙,同时催生了更多商机。

  对正处于攻坚阶段的环保事业来说,绿色金融制度的出台与完善,就更是莫大的福音。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其环保事业的顺利推进,都离不开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的联袂组合。反观此前的中国环保监管,地方保护主义的暗中作梗和本身的缺陷,使得法律手段时常碰壁、缩水,举步维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环评风暴和区域、流域限批等行政手段已发挥到最大限度,显然已力不从心。在这样的情势下,金融业的鼎力加盟,不仅使环保主管部门多了强有力的同盟军,而且在更深层面的环保制度建设方面跨出关键性一步,将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发挥更加持久的约束力。

  当然,正如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所言,“绿色金融”制度建设无疑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因为牵涉各方利益的重新调整,必然会遭遇曲折,甚至反复。此时此刻,除了环保部门、金融行业的密切配合外,公众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环境保护的实质是改善民生,绿色金融制度的实施不仅将使全体社会成员受益,也为他们提供了参与环保的大好机遇。公众在乐见其成的同时,更应珍视自己手中的绿色“选票”,在个人理财时尽量选择勇于履行社会责任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上市企业,为他们增砖添瓦、助威壮势。倘能如此,“绿色金融”制度的作用将得到最快速度和最大限度的体现。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