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农副产品中寻找通胀原因是缘木求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6:55 新京报

  一家之言

  广州市物价部门正式发函,同意超市提出的牛奶涨价的申请。涨价的牛奶涉及多个品种,涨幅最高的达18%(2月27日《新快报》消息)。

  涨价总是不讨人喜欢的,特别是像牛奶这样的日常食品,但是分析了整体经济状况后,我们不得不痛苦地承认涨价是理性的。长期以来,我们不乏小农经济的生活常识,我们也不缺计划经济下的生活常识,但是我们确实缺乏市场经济下,对于宏观经济的常识判断,从而面对价格的变化显得很茫然。

  昨天,一个国内一流的经济学家到我们这里讲课,我单位的一个老前辈与我一同听课,会后我问他感觉如何,他说如坠雾中,什么恩格尔系数、存贷比,什么CPI、PPI、M1、M2,搞不清头绪,不知道与我们经济生活有什么关系?听后我很茫然,他是我很敬重的前辈,说起于丹的论语什么的,让人敬畏,但是对与其生活相关的宏观经济常识却全然不知,而他多少年的存款,他的未来设计,都被宏观经济形势所左右,他却无法加以判断。他对经济的关心与其宏观经济知识之缺乏,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是一个真实的生态。

  由此,我想到,我们的电视里不乏一些成年童话色彩的武打片,我们的教育频道里不乏一些正儿八经的论语类的说教,但是与宏观经济有关的讲解却很少,人们普遍缺乏相关常识:比如要求加大税收以降低房价,如此南辕北辙的诉诸情感的声音。再比如,人们希望有上游产品普遍涨价的情况下,希望下游产品价格保持稳定等。

  普及一些经济学常识,并不是价格不会上涨,而是会让人们了解价格上涨的原因在哪里,从而正确的判断市场经济的波动,有了宏观经济的常识,人们就会了解,农副产品价格调整不会引起通货膨胀,而只有通货膨胀引起农产品价格上涨,可以从需求角度,也可以从金融上找通货膨胀的原因,而不会缘木求鱼地在农副产品中寻找通货膨胀的原因,最终让政府出台恰当的财政金融政策。

  只有具备宏观经济常识,我们才能正视市场经济,我们也才能更好地监督政府,而不会因为价值的、情感的原因产生歧见。

  □邹云翔(江苏 检察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