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拒绝中航方案理由牵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张立伟

  2月26日,东方航空公告称,董事会对“中航方案”不予进一步考虑,认为中航有限在向公司提出建议的整个过程中,以至其所采用的沟通方法,没有显示诚意,也没有显示出与东航合作作出了深入和透彻的规划。与此同时,东航的财务顾问认为,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根本目的在于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本公司的经营管理、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提升本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中航有限或其代表的有关方不能使本公司实现上述预期。

  去年年末,“新东恋”遭中小股东否决后,今年1月,中航希望以每股不低于5.0港元的价格,认购东航增发的H股,这一价格高于“东新恋”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提出的每股3.8港元的入股价格。中航“抢亲”方案虽然粗糙,却是中国罕见的首次市场竞购行为,就如当前美国各大公司对雅虎的争夺,而美国达美航空与西北航空并购谈判之时,联合航空与大陆航空之间也开始发起重组一样,属于市场间的博弈。

  令人不解的是,东航以缺乏诚意拒绝方案,并认为中航不能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理由牵强。首先,应该是对方案优劣的判断而不是将沟通是否具有诚意作为拒绝的理由。众所周知,东航管理层自始至终对中航持强烈的抵制态度,而所谓新航能够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的预期,也并非一定成立。

  新航全部为国际航线,服务具有一定豪华程度以及相应的国际成熟市场,而东航主要为国内航线,市场构成和市场管制环境的巨大差异所要求的管理方式并不相同。在航线资源上,也只能是东航出让国内航线,新航因均是国际航线而无法出让航权,这需要当事国同意。东航长期亏损所反映的是内部管理问题,但若放在整个航空业看,则是国有企业的领导任命问题。在实施航空业重组后,其他航空公司大都在管理和业绩方面大幅提高,而唯独占据优势航空枢纽的东航落败,只能说明高管层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存在问题。引进持有少部分股权的外资航空公司并不具有高管任命权,因此说,即使新航入股,并不能带来管理的革命性改变。这所反映出的是重组失败和国企高管任命制缺陷,这首先要解决行政体制问题而不只是管理技术性落后。

  中国航空市场也不存在公司垄断而是行政垄断。航空业目前是一个行政性垄断市场、地区分割市场的行业,“政企合一”特征明显。消费者所承担的高昂垄断成本,是由公司的国有体制和行政垄断造成的,例如空域管制、航线和航空公司的审批制、航油垄断以及机场商业垄断等,而非航空公司的航线市场垄断。在国内市场,国航、东航、南航的占有率分别是16%、19%、28%。此外,还有许多地方政府扶持的航空公司,展开激烈竞争。在国际航线,有96家外国航空公司飞往中国,而中国仅有几家。因此说,重组案中所反映的主要是航空业行政体制的困境,应倡导打破行政垄断,改革公司国有体制,而这并非外资所能解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