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月薪2000元为何招不来送水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30 深圳商报

  吴江(南京读者):在经济发达、市场成熟国家,人们的薪资水平实际上不完全与学历成正比。热爱家政的大学生完全可以十分光荣地成为一名机场保洁员,而她的收入也未必会比当白领文员的同事少,而是决定于其贡献的多寡。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更加理想的分配机制,不是一种更加健康的社会分工形态呢?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要引发“读书无用论”或是什么“脑体倒挂”的误解。

  陈光(山东读者):在市场经济中,商品价格始终决定于供求关系。虽然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受益于丰富廉价的人力资源优势,但“廉价”之中实质上也有劳动保护制度缺位或者执行不到位而造成的“欠账”。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法律的完善,劳动力价格越来越随行就市,真实地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变化,我们无需对此感到忧虑。此外,在物价持续上涨的今天,劳动力价格若继续保持一成不变,势必侵犯普通劳动者的生存权益。只有让劳动力价格上涨到合理的价位上,才能实现共同富裕,才能实现社会和谐。

  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利是弊?

  殷建光(河北教师):劳动力成本增加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法律规范了;一方面说明我们社会进步了,开始尊重劳动者的权益。过去,我们过于追求经济发展的效率而牺牲了部分劳动者的权益,现在则是到了反思与改正的时候了。

  冯源长(蛇口读者):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对企业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必然造成生产成本的增加,一些开了工厂的朋友对此深有体会。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企业也有促进作用。企业不可能永远靠着人力成本优势而生存,因为这种优势并不是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便宜大家都便宜,这种优势是非常有限的。劳动力成本提高就逼着企业向上提高。要消化这些生产成本,要么提高效率和管理水平,要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开发新产品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或者提高技术含量向更高层次发展。也就是说,企业会转而在产品和技术上去寻找新的“竞争力”,无疑,这样的企业更健康、生命力更持久。

  邬毅先(南山后海居民):“劳动力成本增加影响中国竞争力”,这样的看法太狭隘了。这种看法仍把中国经济的发展重心完全寄托在国际市场,太过于忽略国内市场的潜力。那么多跨国企业都到中国来投资,说明我们对自己身处的庞大市场忽略得太久了。当年,汽车还属于奢侈品的时候,福特公司给自己的工人大幅提高工资,让他们买得起车,自己也成功获得了更大的市场。这些年来,驱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一直不如投资和出口表现抢眼。而劳动力收入的增加以及社会保障体制的逐步完善,对我们刺激内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更何况以消费带动经济增长,能让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才可能实现经济增长“又好又快”的目标。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