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集体智慧结晶:《劳动合同法》绝非舶来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8:32 中国网

  《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以来,争议不断。年前的裁员潮,最近的珠三角工厂倒闭潮纷纷将矛头指向该部新法。更有甚者,香港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撰文直指:“说到最近的新劳动法,内容一般也是从外间左抄右袭,这里那里改动一下。”舆论开始出现一边倒,《劳动合同法》成众矢之的。一部从一审到四审,经历了近3年的新生法律——《劳动合同法》,对立法者而言,它不可能简单地用一句“瓜熟蒂落”来轻易概括;就立法程序而言,它是一个过程的结束;而对于法律的施行而言,它才刚刚开始。

  《劳动合同法》并非张五常所形容的舶来品。正如易才集团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翟继满所说的那样,张五常其实根本就不懂《劳动合同法》,他只是出过国门,游学过欧美,喝过洋墨水开口就言必“弗里德曼”了。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通过法律进行规范本身就是必然,该法只是应势而为的产物。无论是年前的裁员潮,最近的珠三角工厂倒闭潮,还是台商的撤资,要么是无知者愚蠢的误读,要么就是无良厂商恶意的中伤。《劳动合同法》是众劳动法学界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旨在改变中国劳动关系的现状,旨在保护弱势的劳动供给者,其善恶与否,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中国虽然有超低的劳动力价格,但如果考虑生产率因素,在劳动密集型制成品方面,创造同样多的制造业增加值,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仅仅相当于中国的1.3倍,日本相当于中国的1.2倍。这意味着,中国用相当于美、日将近3%的微薄工资换来的仅仅是非常微弱的劳动成本优势。《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就如同发烧之于人体。翟继满曾指出,新法根治了在企业经营环境中不断上演的“劣币驱逐良币”。合法经营的企业就可以吸收从诸如东莞的部分工厂、陕西的黑砖窑等等无人道企业中释放出来的劳动力。

  无良的企业集体唱衰,张五常以经济学泰斗自居中伤,《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让众多企业、弱势的劳动者无所适从。同时,又有许多企业选择逃避,企业因规避《劳动合同法》而裁员,冲击又最终通过企业传导给劳动者。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把技术、智力、政府关系、资金、垄断资源等决定着社会生产成果是否能够顺利产生的要素统统放入分配机制内,而且只有等这些直接要素都分配完毕之后,劳动作为生产中的一个要素才能加入分配。这使得大多数只有劳动这个要素的中国人在分配中处于极为弱势的状态。如此恶性的循环,不但达不到改善劳动关系的效果,甚至会威胁到中国经济的实体。

  廉价劳动力理论并非企业发展的出路;产业的升级,技术的革新,才是企业竞争力之体现。为了减少HR管理的成本,企业可以寻求与资深的HR咨询企业合作,譬如易才集团。HR管理被企业剥离出来,让HR咨询企业进行专业化运作,就像易才提出的“新人力”理念和华夏恩三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社会就业与保障有效地结合起来,HR咨询企业可以针对不同阶层和领域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市场化的平台下,有效地平衡劳动者和企业之间的权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