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采购不买贵的但要买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6:14 兰州晚报

  对于政府采购中,到底是采购国货还是洋货,此前好像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规定,大家在具体经办中都是各行其事。但随着财政部制定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今后,政府采购将优先采购国货,确需采购进口产品的,将实行审核管理。对擅自采购进口产品的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详见本报2月25日08版)。

  可能大家还有点记忆,去年1月举行的江西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路面设备招标,约3000万元的采购额度中,国产自主品牌生产厂商只能成为“看客”,因为在其招标的技术规格中有这样的规定:国外知名生产厂家原装产品或在国内投资组装,也就是说必须是“洋品牌”才有资格。相信随着这两个《办法》的实施,今后像这样的“地方政府规定”将不再出现。

  其实,对于国货和洋货的态度,至今还有很多人多少有点“崇洋媚外”,而政府部门如此公开歧视国货的做法,还是引起了国人的质疑和声讨。但当事方有关领导的解释是,之所以大范围拒绝国产自主品牌的设备,主要原因是国产自主品牌虽价低,但质量不过关,远不如国外品牌设备质量稳定可靠。对这样的说法,可能好多人还是有同感。广告中有一句话:“不买贵的,只买对的”,在政府采购中其实也要这样,国货需要政府的扶持不假,但政府采购更应该从售价、服务、技术、性价比等条件综合考虑,不能简单地把国货和洋货割裂开来,如果我们的国货价格虽然比洋货便宜,但质量没洋货好,技术不如洋货先进,那么对这样的产品给予优先采购权其实就是保护落后。

  对于诸如给回扣、对方以考察为名邀请的出国旅游等商业贿赂引诱或者是崇洋媚外思想驱使的拒绝国货事件,必须要大力打击,管好我们的“钱袋子”也是财政部门的职责所在。但对确实需要进口设备的,只要人家的理由充分,那么该进口还得进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