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贸进出口经营权为何弃而不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4:36 解放日报

  蒋心和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外贸进出口经营权曾是许多企业梦寐以求的大金娃娃。而如今,不少企业已弃而不用登记进出口权了。

  来自市外经贸委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已备案登记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的本市企业累计达到28948家,其中内资企业24497家。内资外贸企业中,已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的10969家,占已获外贸进出口经营权内资企业总数的44.78%。而已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的内资企业中,近一半去年自营进出口仅几十或几百美元,只是具有象征意义而已。

  自2004年7月1日起,我国企业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由审批制改为登记制后,外贸经营权门槛已彻底取消,企业登记取得外贸经营权可以说是轻而易举。按照新的外贸企业备案登记办法,企业应先办理工商登记,然后去市外经贸委办理外贸进出口经营权备案登记手续。但据负责备案登记工作的市外经贸委官员庞春和介绍,近两年备案登记的新外贸企业基本上不做或很少开展外贸业务。这是因为工商登记时注明开展外贸业务的企业数与备案登记的外贸企业数不相符,而外贸备案登记后企业还应办理的海关注册登记、检验检疫登记、外汇管理登记、出口退税登记、电子口岸登记等手续,相当大比例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均放弃了。

  为什么备案登记外贸经营权却又放弃?不愿披露姓名的本市某民营企业老板说,过去他们工厂出口全部委托外贸公司代理,没有进出口权,似乎矮人一头。但备案登记后,还要跑很多政府部门办理各种手续,没有2个月根本办不下来,这么折腾实在烦得很。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外汇储备已跃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国外与我国的贸易摩擦也开始增多。对此,从中央到地方,这几年把减顺差、扩大进口作为外贸的重要任务,而过去数十年一贯倡导的鼓励外贸出口的政策环境正悄悄发生变化。

  从国家前年起出台的一系列外贸新政策看,时下我国并不鼓励一般出口,而是鼓励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而对“两高一资”即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采取限制出口政策。而就民营企业来说,从事的多为传统产品出口业务,即多少与“两高一资”产品有点关联。由于国家政策发生了变化,而多数民营企业出口的产品不可能立刻升级,因此就碰到了融资难、出口退税慢等种种困难。

  弃而不用进出口经营权,仔细琢磨琢磨“弃而不用”的背后,值得深思之处很多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