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民工集体退保应引起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8日清晨7点,天刚放亮,在深圳市社保基金个人服务中心,记者拍到了这样的场面,近百人紧紧地挤在一起,排在服务中心大厅的门口,这些深圳打工者都是来办理退保的。(2008年2月23日)

  打工者每月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来缴纳社会保险,无非是想年老之时有一份收入好安稳地过日子。然而,一旦社保基金成了“地方粮票”,不具备转移机制,那对他们来说还有多大意义呢?

  到了年底,将一年来所缴纳的社保款取现,所得的数目充其量只是一个月的工资收入,这与交够15年的养老金后所得到的退休金相比,相差甚远。其实这么简单的账目并非打工者不懂计算,他们套取社保基金,完全是出于无奈。因为在现有机制下,社保基金在不同地方不能合并,而对于打工者来说,在不同城市之间流动是很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打工者要到别的城市工作,留住先前所缴纳的社保基金的唯一办法就是全部取现。

  今年开始实施的劳动法,对缴纳社会保险方面作了硬性规定,要求各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但是,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相关配套机制不健全,出现了很大的漏洞。如果全国缴纳社会保险的制度不统一,不同城市间的社保基金不能正常转移,那劳动者怎么能放心地缴纳社会保险呢?

  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集体退保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尽快出台相关措施,否则若干年后,这或许会成为引起社会矛盾的一大因素。

  (叶伯有 广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