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对外投资亟须摆脱美国依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55 新京报

  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美国私人股本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投资22亿美元收购3COM公司,由于发现此笔交易无法获得美国政府负责审核敏感行业外国投资的一家委员会批准,该交易日前被暂时搁置。

  这是中国公司在收购美国公司过程中的又一次受挫。虽然其影响力不如几年前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但性质是一样的:美国因国家安全和政治理由对中国资本的收购再度发出拒绝令。

  此次受挫的确让国人有些不平。在次贷危机之后,美国亟须来自外来资金减缓美国金融业和经济受到的打击。照理说,这时候只要是愿意向美国投资的,都是在向美国施以援手。但事实是,中国对美国每一次较大规模的并购,几乎都不了了之。这显示出欧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保护主义色彩日渐强烈,谈不上有什么国际规则可言。

  这也再度向中国提出了一个老问题:中国应该如何对外投资?

  目前,在中国的各类对外投资中,中国政府购买美国国债仍然占据着主要地位。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3月开始,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基本呈逐月下降趋势,截至去年11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比去年3月时共减少332亿美元,余额为3868亿美元(日本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去年11月持有5809亿美元)。

  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2006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211.6亿美元;截至2006年底,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906.3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750.2亿美元,金融类156.1亿美元。

  如果从投资金额来看,中国的对外投资具有严重的“美国依赖症”。以中投公司为例,选择美国公司投资,除了有次贷危机之后的“趁低入股”之外,自身缺乏投资海外市场的经验,缺乏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只好选择强势的美国金融机构,这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事实上,除了美国市场和美国金融公司之外,还有许多市场也应该进入中国各类资本的视野,比如英国和德国的债券市场,英国傲视全球的保险业。还有诸多可选择的指数基金,也大多在长期来看跑赢整体市场,非常适合外储资金进行长期投资。至于资源市场和新兴国家的市场,中国更不应该忽视,特别是有长期紧密经贸合作关系的新兴市场,完全可以投资带动合作以获取长期收益。虽然暂时缺乏在这些国家配置资源的能力,但这种情况不应该长期持续下去。要指出的是,中国的资本如果忽视这些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则难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中国的对外投资应该摆脱以美国国债等主权债作为海外投资主要对象的局面,而应该投资更多的市场。例如,可更多和更深入地参与亚太国家的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一体化进程;也应更加重视对澳大利亚等资源丰富但保护主义色彩不那么强烈的发达国家的投资。

  □贺军(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