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财政盈余为啥要退还纳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35 大河网-大河报

  肖华

  据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发表任内首份皆大欢喜的《财政预算案》:港府盈余预期是250亿元,但实际上将有1100亿元盈余,于是计划把其中400亿元回馈市民。香港约140万纳税人更可获双重税务宽减,先有一次性退税75%,上限退款额为2.5万元,而个人免税额也提高至10.8万元,又会扩阔税阶至每级4万元。(见2月25日中新网)

  香港采取类似的做法已不是第一次了,这说明让人民直接分享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已经深入港府的执政理念。其实,许多国家都采用过这种方法。2月15日新加坡政府宣布:由于过去一年新加坡情况大好,国家财政盈余达64亿新元,政府决定拿出18亿新元(约101亿人民币)还富于民。具体的分配方案是:大多数国民可获300新元,低收入者更多。

  这种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当国家经济出现困难时,全体国民必须休戚与共,共同承担成本,如自然灾害时期,如建设国家大型工程等,当国家经济好转,出现创新高的盈余时,国民理所当然地应该分得红利。

  这种分红的思想也在我国逐渐萌生。上海市政协委员刑普将在今年的两会上上交提案,认为国人没有同步分享到国家经济增长的果实,要求国家财政给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钱,以抵消CPI高速增长的影响。

  从对这个提案的报道中看,多少人都认为向国人发放多少红利不是重点,关键要有发放红利的思想。2003年中国财政收入首度突破2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6年接近4万亿元,2007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三年翻一番。在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速仅仅为财政收入增长的1/3,农民的收入增长仅为财政收入增长的约1/5,全年CPI增长4.8%。很明显,在高速增长的CPI面前,人民的实际购买力甚至是下降了。

  在这种不对称的情况下,我们更有必要进行退利于民。至于如何退,退多少,这可以再探讨研究,现在关键是要有退利于民的思想,而且要把这种思想深入到执政理念当中。香港财政盈余退还纳税人的做法,在当前对我们来说,恐怕很有借鉴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