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供应矛盾将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3:12 扬子晚报

  徐勇 杨芳 张晓晶 朱姝

  本报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总工程师曹湘洪24日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院士报告会上说,2007年我国石油消费超过3.7亿吨,进口依存度首次超过50%。他认为,从现在起到2020年的未来10多年中,我国石油资源供应短缺的矛盾将越来越大。北京工业大学的左铁镛院士说,现在世界金属的使用量一直迅速增长,目前45种可利用的矿产资源,到了2010年可保证消费需求的矿产只有21种,其它24种矿产难以保证。

  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将是石油重要补充

  曹湘洪院士说,2020年我国要实现国民经济比2000年翻两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多的运输燃料及石化产品,原油资源短缺越来越大。2007年我国原油生产为1.866亿吨,进口原油1.986亿吨。目前我国石油消费的增长速度远高于产量及探明可采储量的增长速度,按2006年的石油消费作基数,假设到2020年我国GDP的年增长率为7%,我国的石油消费量将达到5.62亿吨;假设到2020年我国石油产量的年均增长速度仍可维持2002-2006年五年的水平,届时的石油产量为2.4亿吨,届时每年需进口石油3.22亿吨。

  曹湘洪说,全美石油委员会最近完成的研究报告认为,全球历来所依赖的传统石油与天然气供应,无法适应未来25年将增加五至六成的需求量。而且由于石油储量主要集中在少数国家和地区,一旦石油资源大国和生产大国控制石油生产,世界石油供应不可避免会出现严重危机,可以供应的石油质量越来越差。曹院士认为,应对石油供应严重短缺,我国必须重视开发利用生物质生产燃料、生物化学品和生物材料,在“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原则下,以非粮作物为原料发展生物燃料,我国有巨大潜力。

  生产一条金项链等于在地球上挖个坑

  “ 生产一条黄金项链等于在地球上挖个坑”,北京工业大学的左铁镛院士说,最近这几十年来,全世界金属的使用量一直在迅速增长,1千克金属可能需要消耗几十倍的沙子、铁、粘土、煤炭等多种材料资源。专家预计,目前45种可利用的矿产资源,到了2010年可保证消费需求的矿产只有21种,其它24种矿产难以保证。

  左铁镛院士建议,应大力开展新型合金的开发,通过制备加工技术的创新,可以不添加或少添加各类合金元素和微合金元素来生产高性能的合金。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实现废物的再生利用。我国铜、铅、锌伴生金属冶炼回收率为50%左右,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80%以上。比如,废旧电子产品中含有许多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橡胶、玻璃等可供回收的有用资源;废旧电器中还含有相当数量的如金、银、铜、锡、铬、铂、钯等贵金属;每吨电子板卡中,可以分离出约0.45千克的黄金、129千克的铜、19千克的锡;1吨旧手机废电池,可以从中提炼100克黄金,而普通的含金矿石,每吨只能提取6克,最多不超过几十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