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粤两位书记为何如此关注马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6:56 中华工商时报

  余丰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市委书记汪洋称长三角之行一定要到阿里巴巴看看马云。“我特地来看看,马云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阿里巴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一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汪洋开门见山地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

  前些日子汪洋在上海考察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跟他特别提到了马云,并感慨上海为什么留不住马云,两人随后也就马云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俞正声的话让我震动很大。”汪洋说。在今年1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俞正声面对政协委员,就对“上海为什么没出马云”进行了反思。他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给了他一个“刺激”:“有一天我见了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他跟我说,阿里巴巴一开始是在上海,后来回到了杭州”,“我为失去这样一个由小企业发展而成的巨型企业感到相当遗憾”。“他当时的想法就是‘为什么像马云这样的人,在我们这儿没有成长’?这是俞正声当时提出的问题”。我们知道,俞正声要求上海反思为何不出马云、不留马云的问题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曾经引起巨大反响。

  上海、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领头羊,也最能够代表我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在全国其他地区看来,上海、广东都是发展经济的榜样,都非常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实事求是地说,上海、广东现代化水平、经济发展程度和人民富裕状况远远超过中西部其他地区。然而,就一个阿里巴巴的马云却引起两位书记的极大关注,一位要反思上海为何不出马云、留不住马云,一位一定要到阿里巴巴看看马云。

  沪粤两位书记如此关注马云,是对马云取得巨大成就的肯定,马云把阿里巴巴从几个人的“小作坊”做到了世界级企业,做到了去美国成功上市,并且股价表现不俗,做到了收购中国雅虎,做到了自己身价在中国处于前列,确实不容易。特别是阿里巴巴为中国众多企业寻找了一种新的营销渠道和模式,这个意义非常大。沪粤两位书记如此关注马云,充分说明两位书记爱才心切,爱企业家心切,爱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更加心切。沪粤两位书记如此关注马云,还透露出两位书记希望本地区认真反思自己的人才发现机制、创业的软硬环境以及创新精神等。笔者相信两位书记对马云的关注,特别是对不能出现马云的反思,是非常必要的,对于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将大有促进。“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是汪洋担任广东省委书记后对广东提出的新要求。广东期盼出现无数马云这样的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家。上海、广东书记都反思和关注了,其实更加应该反思和关注的是其他地区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因为,马云确实代表了一种现象。

  笔者对马云的更深认识是从中央电视台王利份主持的《赢在中国》栏目里马云当评委的精彩点评中获得的。影响较为深刻的点评:你要么不说,要说必须说真话,我从不对我的下属说假话;蚂蚁只要躲的及时、有技巧,大象是踩不死的,也照样可以生存。包括此前马云开的幽默玩笑:人的长相与智慧成反比例等。马云一方面成就不凡,智慧过人外,另一方面还具有巨大的人格魅力。

  但是,笔者坚信,中国13亿人口中一定还有不少马云,一定不缺马云,关键在于要有发现马云的伯乐,特别是要有发现马云的长效机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