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住房保障系统正在建立 房地产市场渐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5:28 中国网

  2007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无疑是标志性的事件,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发出了强烈的调控信号。 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明确了以借款人家庭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这更是被定义为2007年房地产调控的转折。

  去年连续的调控终于让我们看到了几个一线城市交易量大幅下降,各地土地出现的“流拍”、“流标”让我们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希望。如果这些调控手段让开发商既能生存又能多为老百姓多造房子,国家增加两限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供应,并且实现房地产市场的交易完全透明化,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并非一种奢望。

  2007年3月5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温家宝总理发表讲话指出:房地产业对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有着重大作用,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业界一致认为,讲话明确了2007年房地产调控的总体思路,把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放在了突出位置。

  但是除了政府以外,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企业也有社会责任。记者发现,广东省的碧桂园在过往三年交付的带全屋装修的公寓均价每平米不到3660元。碧桂园大规模的入市,在一定程度上环节缓解了需求,至今满足了20万人的居住需求。

  碧桂园一贯薄利多销。这样大规模的入市和薄利多销是否起到了调节市场的作用?我们是否应该多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我们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做一部分贡献?

  2007年获得高速发展的房地产企业,不是选择上市就是选择了进军二三线城市,不再冒然在大城市下重资。房企进军二三线城市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因为这不仅是为了生存的需要,更是为了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考虑。

  比如广州的奥林匹克花园倚靠独特的品牌输入模式,完成了16个省市,共49个项目的战略布局,是地产企业在二三线城市发展的成功典范。就拿王石来说,也加快了万科进军二三线城市的步伐,已经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加成都、武汉的战略布局;还有知名企业碧桂园地产,同样也把目光投向了全国,不过模式依旧——选址城郊、高速开发、物美价廉。同样房地产企业也更重视品牌的提升,以满足业主的需求奋斗目标。

  借用中体奥林匹卡花园总裁陈顺的一句话:市场会越来越规范、涨幅越来越有限、品质越来越提升、百姓越来越满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