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统节日面对80后现窘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3:2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国华报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是对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盛大、最普及的节日——春节的深情描绘,然而近年来随着“洋节日”的入侵,中国传统节日已经被国人冷却的事实逐渐明显,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除了点放鞭炮还在向人民宣扬春节喜庆外,似乎以不复以往万众喜悦的盛况,特别是在80后的新青年中尤为突出。有评论认为,春节遭遇冷遇则预示着中国传统节日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传统节日受冷

  “春节”是中华民族承启了数千年的重大节日,不仅仅是国内甚至在整个华人世界里都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曾经有海外华人坦言,春节的价值意义不仅仅是中国人幸福吉祥的代表和期望祝愿的开端,更是体现出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

  然而,随着近几年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入侵”的西方文化开始被大众普遍接受,“洋节日”——这一体现西方文化价值的产物在很短时间里便受到许多年轻人的欢迎。采访时记者发现,认同传统节日的人大多以中老年为主,而在新新青年人的意识里认可却并没有这么深。

  在北京工作20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从上学到参加工作,每当过春节和中秋节,他必定带着老婆孩子回家跟父母团圆,在万家灯火和鞭炮中与亲人共享天伦之乐。但现在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对春节与中秋的认同逐渐薄弱了。

  与刘先生有共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在北京从事出租车多年的赵师傅也这样告诉记者。赵师傅说,他本人从小没学多少文化,但是打小就知道,除夕鞭响、中秋月圆时,我们都很开心,因为忙碌一年,春节可以暂时放下辛劳,回家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

  中老年人对传统节日的认可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减弱,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一些新新人类们。

  在走访的大多数年轻人中虽然对中国的传统节日的由来也基本清楚,但大多数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的兴趣都表示淡薄。特别是80后的人对春节的认可微之又微。冷清的春节相比刚刚过去的情人节,似乎正在预示着很多年轻人的说法。记者同时发现,大部分年轻人虽然对传统节日的由来不是很了解却对“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平安夜”等洋节日的来历可以很详细地描述出来。

  在北京某大学上学的郑扬说,他只想过情人节、平安夜与圣诞节。对于春节,郑扬表现得很无奈,他告诉记者,春节他根本不想过,但又没办法因为家人逼迫着他过。

  上大二的小凡非常认同郑扬的看法,她告诉记者,在他们同学当中有这种想法的人很多,最关键的因素是春节做什么?无非就是吃吃喝喝,走亲访友。

  从事传媒工作的同行告诉记者,也不怪现在这几个传统节日不讨年轻人喜欢,即使我这个自认算是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对传统节日也越来越提不起兴趣:一过节,无非就是家里人在一起聚餐,除了吃还是吃,再不就串门子:提着一堆东西去看本不愿去看的七大姑八大姨,还得硬装笑脸去说一些口不应心的话……

  本来挺好的节日被我们糟蹋得庸俗透顶,无聊至极,传统节日给现代人留下的似乎只剩了饮食,节日中大量美好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意境,则变得越来越淡了。

  节日窘状亟待改变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历史上,传统的节日不止有今天人们熟知的春节、元宵、端午、中秋,还有寒食、上巳(三月三日)、夏至、七夕、中元、重阳、冬至、腊八、祭灶等都是重要的节日。这些节日都有各自相对应的习俗,比如寒食的禁止烟火,上巳的春游和洗濯,中元的祭祖,重阳的登高和敬老,这些习俗有着上千年的辉煌和浪漫。然而,时至今日,大部分节日都失传了,只剩下了春节、元宵、端午、中秋这几个还在过。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中老年人对中西节日反差纷纷表示担忧。同时很多人也表示西洋节的活跃相比传统节日的死板和苍白确实更容易让年轻人找到快乐。

  有专家指出,由于很多节日长期没有法定假期,传统节日在娱乐方面没有新的突破,不能更贴近现代人的实际需求,使很多平时高度紧张的人难以得到真正的放松。同时,传统节日的普遍忽视也是导致传统文化遭遇冷清地的重要原因。

  专家同时认为,现在的青年对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所以,花样繁多的外国节日相比中国古板的传统节日更具有诱惑力。这就造成了中国传统节日在现代青年中的影响日益薄弱。传统节日的受冷,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正在遭遇挑战。随着80后的年轻人逐渐成了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这样的影响将在未来展现出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