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是否成为次贷危机下一个爆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3:23 中国产经新闻

  波及效应警醒中国金融业

  本报记者 雷海超报道

  由于与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化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日本金融机构蒙受的损失迅速扩大,遭受的冲击也逐渐显现。 自去年圣诞节以来,日经指数下跌了17%,银行股领跌。瑞穗金融集团、三菱联合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银行所受的打击都与处在次级债危机中心的美国银行一样严重,有的甚至更严重。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就此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日本是次级债的下一爆发点》。

  日本银行或放宽货币政策

  令人担心的是,日本的放款者从美国的信贷繁荣中吸收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贷款抵押债券和其他新奇产品要比它们已经透露的多得多。

  在因次级债危机消失的约4000亿至5000亿美元财富中,美国和欧洲人迄今承认的损失为1300亿美元。肯定有人处在未透露损失的巨大中心中。我们可能会很快发现是不是日本。根据日本严格的新审计法,在3月份税收年结束时,这些银行不得不将损失情况和盘托出。

  根据日本三菱UFJ、瑞穗等六大银行集团近日相继公布的2007财年前三季度(2007年4月至12月)的财务报告,截至去年12月底,六大银行与美国次级房贷相关的损失合计达5291亿日元(1美元约合106日元),远远超过去年9月底的1150亿日元。其中,瑞穗银行集团的相关损失最为严重,高达3450亿日元。

  2月14日,日本内阁府表示,在企业设备投资和出口增加的拉动下,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三季度增长0.9%,按年率换算则增长率为3.7%。尽管这一结果远远高于此前民间机构的预测,但由于左右日本经济走向的个人消费和出口等前景不容乐观,日本经济将面临"内忧外患",下滑风险增大。

  高盛公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彻文山川说:"衰退是当前日本一个明显的危险。主要的指标正急剧恶化。存货迅速增加。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对中国的钢铁和半导体出口在减速。"彻文山川预测,日本银行可能会在年中开始放宽货币政策。但是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不大。

  次贷危机警示中国金融业

  与此同时,次贷危机及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也在发酵。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谢国樑认为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三:一是欧美消费需求放缓将直接影响中国出口;二是美国持续大幅减息在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同时,又给以美元资产为主的外汇储备管理带来难题;三是弱势美元导致以美元结算的高油价推动全球谷物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加大中国抑制通胀难度。

  在本轮来势汹汹的美国次级房贷债券危机中,中国金融市场似乎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业内专家提醒,尽管美国次级房贷风波未殃及我国,但对日益开放的中国金融业以及资产投机气氛渐浓的股市楼市来说,亦具有借鉴作用。

  对于此次美国次级债券危机对中国金融与资本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就眼下的情况来看,对实际变量的影响基本没有。因为我国资本市场是在2004年10月以后才成长起来的,现在的金融产品、股市中的基金产品与美国股市上的金融产品并不相通。不管美国投资怎么变化,目前中国连产品都没有,更谈不上影响。

  尽管此次风波未波及中国金融市场,但足以对日益对外开放的中国金融业敲响警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建海认为,中国资产市场即便是在传统的融资渠道下,也已显示了较之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投机狂潮。在政府高价拍卖土地、开发商操纵房价、银行放贷审查松弛、税收调控不力的多种因素合力的作用下,中国城市房地产出现了全球绝无仅有的连续上涨局面。

  曹建海指出,中国的住房信贷和股市监管,可能是全世界管理技术最简单和最粗陋的。其对金融风险的承受和化解能力,要远远低于建立在分层控制体系基础之上的美国金融市场。如果联想到银行部门正在力主推行的按揭资产证券化等金融衍生产品和工具,实际上是把银行的部门风险向整个金融市场进行扩散,这是十分不负责任的危险举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