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破100美元:高价之外还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2:29 金融时报

  油价破100美元:高价之外还带来什么?

  记者 王晓欣

  受欧佩克可能减产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刺激,纽约基准原油期货2月19日创下100.10美元的历史新高,并且首次收在100美元整数上方。20日电子盘中,油价稍有回落,但仍在99.30美元附近的高位徘徊。油价再次破100美元,进一步强化了节能降耗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也更加凸显节能降耗刻不容缓的实用意义。面对高油价,中国必须坚持节能优先、多元发展的能源政策。

  去年,国际油价涨个不停,而我国高油耗车型SUV销量增幅却超过50%,仅去年12月份,SUV销量就达36726辆,同比增长44%,大大超过一般轿车销量同比11.8%的增速。可以说,国人消费观念和节能意识差,增加了我国对石油的依赖,高油耗将加大我国的石油需求,这也将影响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面对高油价,日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宣布恢复对石脑油等四类成品油征收全额消费税。在征收全额消费税之前,中国对这些成品油仅征收全额消费税的约30%;燃料油的全额消费税为每升人民币0.1元,约合每吨人民币110元;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全额消费税为每升人民币0.2元。专家认为,以上四项成品油税的开征可能会推高市场成品油价,这说明虽然中国目前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但面对国际油价冲高的压力,中国更加注重节约能源。

  目前,我国处于“中国制造”的重化工产业阶段。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我国的重化工企业大多是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控制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化工行业不合理增长,加速这些行业的技术改造与升级,一方面会降低中国对国际能源市场的依赖,逐步摆脱石油稀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约束;另一方面,能充分发挥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效应,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不合理增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针对不同产权性质、产业性质以及企业和个人制定差异化价格,以优化消费结构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把节能降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落到实处。而制定差异化价格,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这又给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平衡、行业发展不平衡,银行业必须和产业政策相结合实行差额信贷、绿色信贷,引导资金向低耗能产业流动,抑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应对高油价,还要继续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真正让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充分反映资源稀缺和市场供求状况,以便发挥价格在配置资源性产品中的重要作用,鼓励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从制度上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应尽快建立节约、高效的能源利用的法律制度,用法律和制度来改变和约束粗放的生产方式和消费观念及日常生活习惯。

  进入“高油价时代”,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显现。加强能源节约、推行节能减排,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就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开发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石油困扰”问题。能源专家认为,石油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替代能源的发展。根据我国现有的资源与市场条件,天然气、煤炭对石油进行替代的潜力较大。我国有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应抓住机遇加快各种可再生能源替代石油的开发进程,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特别要大力开发水能、风能、太阳能以及核能,以减轻对石油需求的压力。

  在高油价背景下,必然会进一步刺激产业政策向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减排产业的倾斜,为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减排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