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在转折中出现成长性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亚夫

  提高居民收入、扩大国内消费、协调国内外需求,是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然而,从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看,我国经济在这历史转折关口,正出现消费需求扩大与成本推进型通胀趋势伴生的成长性烦恼。如何应对这一新情况,是个问题。

  先来看下面这组看似不相关、其实是有很多因果关系的数据与信息。

  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消息,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其中,城市上涨6.8%,农村上涨7.7%;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8.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6%。从月环比看,CPI比上月上涨1.2%。

  另外,1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9%。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进一步细分,采掘业上涨20.5%,原料业上涨8.5%,加工业上涨3.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4%,一般日用品类上涨3.0%,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6%。

  这一组数据传递了什么信息?除了大家所谈到的、一般意义上的物价上涨与通胀压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由生产与生活需求扩大导致的上游产品价格(包括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压力的加大,以及由食品消费需求扩大导致的食品类价格上涨压力的加大。这种正在扩大的需求不是一种短期需求,而是长期需求,并且主要是国内需求。因此,这种成本推进型通胀的压力,将会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

  何以见得?且不说去年以来CPI和PPI一路高企的走势,我们只要看一条信息,就可以有所体会了。据商务部消息,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0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6%左右,其中餐饮业增长18%。而广东、河南、安徽、陕西、北京等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0.6%、26%、23.9%、20%、19.4%。这些数据表明,即便部分地区遭遇了罕见雪灾,但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旺盛、势头不减。

  那么,消费旺盛的动力何在?当然与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有关。对此,我们除了可以比较最近这两年居民收入增长的具体数据外,也可以通过一条最新信息来感受这种增长趋势。据央视报道,今年绝大多数劳动密集型企业都提高了薪酬水平与福利待遇,但在广州、深圳等地招工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招聘企业称,现在试用期工资都达到1700,1800了,还买了社保什么的,但都不好招。深圳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招聘人员也觉得不好招。

  这条信息又说明什么?说明即便在工资上涨、福利待遇不断改善的情况下,部分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也有招工困难。而工资上涨与福利待遇的改善,一方面增加了劳动者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劳动者的消费能力与消费信心,从而激活了长期不振的国内消费需求,为经济的均衡发展协调国内外需求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然,这也同时预示着,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情况下,由工资上涨等劳动力成本上升与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等生产资料价格上升的压力,从而导致的成本推进型通胀问题。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棘手问题。

  如何化解这一难题?是抑制需求?还是扩大供给?是堵?是疏?现在或许不能只看总量指标了,需要在保障经济适度增长的情况下,从结构上入手,寻找供求均衡点,消除这一成长的烦恼。而在此过程中出现的投资新趋势,更需要投资界细心体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