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待限价房在全国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4: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孙瑞灼 

  广州乃至全国首个限价房楼盘保利西子湾,昨日正式公开发售,首批推出843套限价房,统一售价6500元/平方米,当天售出近700套单位。有百余套位置、朝向较差的单位未售出。据悉,今年广州有10个限价房楼盘陆续推出市场,约1.5万套限价房供应。(2月17日《新快报》)

  相对目前广州上万元每平方米的均价,65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确实优惠很多,这样的限价房自然受到市民的欢迎。我们期待这样的限价房在全国能“遍地开花”,以切实解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在如今虚高的房价下,不要说低收入家庭,所谓的白领、中等收入者也存在买不起房住的问题。这部分人人群庞大、住房需求又很旺盛,他们既不能享受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待遇,又无法承担虚高房价导致的巨大压力。如何解决这些大量存在的“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限价房显然是个可供选择的路径。广州限价房的申购标准是:广州户籍人口、达到晚婚年龄、首次置业,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下、个人申购的时候个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显然,这一标准将大部份的工薪阶层纳入其中,如果限价房能大量推出,将大大缓解普通工薪阶层住房难问题。

  当前,构建与不同收入阶层相适应的多层次住房梯级供应和消费体系,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合理地解决住房问题的根本方法。限价房的上市发售,有利于形成一个多层次住房供应和消费体系。更重要的是,限价房本身是商品房,尽管价格低廉,但对开发商来说仍然有利润空间,政府愿意推广,开发商愿意开发,有良好的市场发展趋势。限价房的大量推出,还能有效化解房地产市场的部分刚性需求,必然影响到商品房市场的销售与价格,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让房价回归到合理价位,对于建设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也有积极意义。

  当然,限价房政策的最终现实效果还有待于三个前提的实现。首先是必须确定合理限价,确保中等收入家庭买得起的水平;其次还要有合理的规模,在当前的楼市,如果限价房数量过少,无异于杯水车薪;最后还要加强监管,防止高收入人群和中等收入家庭抢房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