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调控不可虎头蛇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3:32 上海金融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让人们对中国经济可能减速心生担忧。然而,近日“出炉”的一系列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不仅让人们因担心经济减速而绷紧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甚至又为部分经济数据的“超预期”而再次“弹眼落睛”。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4%。根据市场的一致预期,将于今日公布的1月份CPI增幅将看高至7.5%,再创新高几无悬念。

  而央行上周四发布的货币信贷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一举突破8000亿元,创下有统计显示以来的月度新增贷款最高纪录。M2也在去年12月份短暂回落后,冲至18.94%的高点,刷新自2006年5月份以来近19个月的纪录。信贷增速过快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信贷反弹,尤其是企业信贷急增6681亿元,说明投资需求旺盛。

  另外,海关总署上周五公布,1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增长22.6%。当月进出口总值达1998.3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1096.6亿美元,增长26.7%;进口901.7亿美元,增长27.6%,同时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强劲。出口增速比市场一致预期高7.2个百分点,说明至少目前外贸依然增长强劲。

  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业内人士纷纷预测,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步入减速通道,美国、欧洲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为刺激经济已纷纷进入降息周期。基于对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确的担忧,以及受到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的影响,市场曾产生一种预判,即管理层会注意到影响国内经济运行的暂时性因素,从而适当放松此前确定的“从紧”的货币政策。然而,最新出炉的一系列数据显然正改变着人们此前的这一预期。事实上,至少到目前为止,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一大方向不会发生方向性变化,当前以“双防”为重点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也看不出有改变的必要,这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作支撑:

  首先,2008年,我国的通胀压力犹存。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指出,这一轮的物价上涨是一种多方因素作用下的综合结果。2008年我国物价水平将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即使没有任何新涨价因素,仅翘尾因素的影响就比较大。据估计,2008年全年的CPI水平,将于2007年持平。

  其次,虽然目前美国次贷危机的破坏性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其对美国经济和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波及我国。但是,一方面,美国政府、美联储和其他发达国家政府联合刺激经济的宏观政策会起作用,防止衰退是有可能的;另一方面,对美国的出口占我国总出口的比重已下降到20%以下,而亚太地区、石油产出国等国家的出口则有所增加,总的来说外部市场的变化不会太大,1月份出口的强劲增长也颇能说明问题。

  此外,从微观层面来说,我国在房地产领域的宏观调控目前也无放松的必要。根据央行上海总部的统计,在上海市各金融机构1月份的信贷投放中,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五大投向热点之一,1月份上海中资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贷款40.5亿元。可见,目前的房价涨幅只是稍稍“歇脚”,离真正的“拐点”仍有距离,此时调控政策若稍有放松,房地产投资势必迅速抬头。

  因此,可以说当前中国经济的现状是,一方面面临通胀率上升的风险,另一方面又存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因而宏观调控的环境更趋复杂,难度明显增加。但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决策者在弹奏宏观调控这支协奏曲时,一定能够根据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着力当前,放眼未来,从而让宏观调控的华美乐章既优美动听又无懈可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