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持续加息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1:40 新京报

  PPI创下三年新高,汇丰银行宏观分析师屈宏斌表示,此次PPI创出多年新高,虽然有偶然性因素的影响,但还是反映出整体通胀压力加大的趋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生产资料价格的走高可能预示着未来投资增速的高企,而针对经济如此热度,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空间并不大,即使在近期可能加息一次,但最主要仍然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等数量性调控方式为主,预期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

  汇丰银行认为,此次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的主要“动源”来自于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特别是石油和煤炭等能源价格。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9%,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7.3%、10.0%和10.9%,原煤出厂价格上涨14.9%,大大高于平均水平。

  屈宏斌表示,虽然这些有短期雪灾的影响,但一月公布的逾8000亿新增贷款,以及油价和煤炭价格的高增长,都反映出我国工业生产投资的火热,而相比之下剔除食品外的消费品价格增速稳定在4%左右,“均反映出中国面临着比较大的结构性通胀压力,未来直接的反映很可能就是投资增速的居高不下”。

  对于未来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屈宏斌认为虽然预测近期可能加息一次,但由于美国利率走低,政府持续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仍然将以数量性工具为主,比如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采用加快资源税改革等措施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而另一变数就是人民币的升值步伐。

  “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但升值对于通货膨胀的替代效应有多大,央行还处于观察期中,他们很可能将在观察后确定其新的调控策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