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价房破坏了谁的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02 新京报

  “屁股决定脑袋”是句很粗俗的话,但用起来还是管用。比如说广州市的政协委员、合富辉煌集团董事长扶伟聪先生,对于“和谐社会”的理解,跟普通人不大一样。

  该政协委员的主业是房地产开发,他认为现在当地政府出台限价房是件破坏“和谐社会”的事情,理由如下:广州搞限价房和单位自建房,都是两个败笔;限价房定价本身就有问题,难以保证其科学性。限价房是以计划经济的手段制造了新的社会不公平,只照顾到中低收入阶层,对于一些较富裕的人来说,就会心理不平衡。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土地都是国有的,虽然能够交易,但基本是地方政府垄断资源。有一方是垄断的,那就不能用所谓市场经济那套理论的东西来乱套。

  说到限价房是计划经济当然是毫无根据,限价房不是白给或者象征性收取费用的房子,价格只是低于市场价而已。就这么限制一下价格,就能让开发商说出对于“和谐社会”的不同理解,我看其实就一个原因:利润相对要减少了,割到自己的肉有痛感了。

  就跟什么政策要实行,首先说出来的理由都是跟国际接轨一样,现在谁要说点什么,上来就是“和谐社会”如何。问题是您理解的和谐社会跟我理解的“和谐社会”完全不是一个意思嘛。您可以理解成中低收入者去租房住的社会就是和谐社会,我理解的是只要有一定支付能力,最好还是有自己的房子。

  对和谐社会的理解不同也就罢了,但不能说在房地产价格畸高的时候,您不言语,一旦有变,马上拿出市场经济的这个法宝来防身。左右逢源、乾坤大挪移的水平未免过于高明了吧?如果是这样,您那种市场经济的话头,还有谁会相信呢?  

  □散人(北京 媒体从业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