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上涨65%是预料之外情理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8:49 新浪财经

  徐向春

  2月18日,铁矿石谈判传出最新消息,日本新日铁公司与淡水河谷(Vale)达成一致,2008年铁矿石价格上涨65%,这一涨幅仅次于2005年的涨幅。

  为什么是新日铁而不是宝钢率先谈定铁矿石价格?颇有点儿出乎国内意料之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在僵持阶段,谈判历来是从薄弱环节取得突破。在三对三的铁矿石谈判中,中国钢厂作为最大用户,而且钢材盈利能力弱于日欧钢厂,因此价格底线肯定低于日欧钢厂。当卖方与中国钢厂差距太大时,卖方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转向日欧钢厂,希冀获得更高的价格。Vale在三巨头中位居老大,但其最大的劣势是运往亚洲的铁矿石海运费大大高于力拓与必和必拓,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当澳大利亚的两家公司的谈判态度过于强硬时,钢厂也倾向在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的Vale上取得突破,以获得较低的价格。因此,日欧钢厂与Vale率先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明显高于中国钢厂也就不足为奇。

  尽管涨幅超过国内预期,但是根据谈判惯例,一旦某一对谈判对手达成协议,其他谈判各方均认可这一谈判结果,不出意外的话,中方钢厂也将很快与铁矿商达成协议。

  长期协议价格上涨68%是否刺激国内现货矿价格大幅上扬?回答是未必如此。一般而言,两者的涨价顺序是,现货价格大幅上涨,拉大与长期协议价格的差距,必然导致长期协议价格补涨。但是长期协议价格补涨并不意味着现货价格肯定上涨,因为现货更多的是受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和下游钢材市场景气状况的影响。一个典型例子是,2005年长期协议价格上涨71.5%,但是国内现货价格不涨反跌,到2005年12月底,国内现货矿价格比年初的最高价格下跌了30%,其中的原因:一是2005年铁矿石供求关系趋缓;其次是国内外钢材价格下跌,压制了铁矿石价格。由于2008年中国钢铁生产增长速度明显减缓,钢材出口下降,铁矿石需求强劲增长势头不如往年,这将有效抑制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上涨幅度。因此,现货价格可能有所上涨,但幅度不会太大。

  新日铁与Vale率先达成协议意味着力拓与必和必拓要求以到岸价格结算的要求落空。在前期谈判中,澳大利亚铁矿商提出将离岸价改为到岸价。这一重大改变不仅涉及中国钢厂利益,日本、韩国和欧洲钢厂也不能置身局外。长期以来,为了降低运输成本,日、欧、韩钢厂在签订铁矿石长期协议同时,或者投资组建船队,或者长期包租货轮,以锁定海运费。中国钢厂也纷纷长期包租,减少即期租船。按照贸易惯例,以到岸价结算意味着由铁矿商租船,亚欧各大钢厂组建的船队或长期包租的货轮将遭受重大损失,各大钢厂显然不会答应的。

  现在看来,这一谈判结果并未考虑以岸价格结算的要求。按谈判规则,预计在稍后的跟随谈判中,中方将会坚决反对有关海运补偿的不合理要求。澳大利亚铁矿商也将无可奈何地接受这一谈判结果。

  初步匡算,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65%,中国钢厂进口矿成本将增加约50亿美元以上。

  尽管铁矿石价格涨幅巨大,但是钢厂尚有能力消化成本上涨因素。据测算,对于100%使用进口矿的钢厂,钢材生产成本上升约60美元/吨。但是,受国际钢材需求旺盛刺激,国际钢材价格大幅度上涨,在最近不足两个月时间里,钢材价格上涨100—150美元/吨,国内钢材市场也有同样涨幅。因此,钢材价格上涨大大超过铁矿石上涨幅度,钢厂已经提前把涨价成本移出去。反过来说,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也是铁矿石价格上涨65%的重要原因之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