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共资金收支不应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44 中国青年报

  吴杭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是国内极少数对私车车牌进行拍卖的城市,至今已有14个年头。2007年末,上海的车牌拍卖价一度攀升至5.6万元,薄薄一块车牌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贵的铁皮”。多年来,对公众而言,上海私车车牌拍卖收入金额与使用情况一直是个谜。在不久前结束的上海市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解开这个谜,对车牌拍卖收入的下落进行了锲而不舍的“追踪”。

  公开上海私车车牌拍卖款收支情况,社会各界已呼吁多年,但目前仍未进入人大审核监督范围。日前,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上海市政府今后将继续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其中土地出让金、私车牌照拍卖收入等各界普遍关注的公共性资金,必须公开。”

  “世界上最贵的铁皮”卖了14个年头,这笔钱有多少?用到哪儿去了?上海私车车牌拍卖收支情况成谜,说到底,是公共性资金缺乏阳光操作、缺乏有效监督的一个缩影。像韩正市长提到的土地出让金,以及轰动一时的上海社保基金大案中的社保资金问题,就是因为没有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不公开接受监督,让不法分子乘虚而入。

  近几年,各地的土地出让金节节攀升,但不少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与使用情况也像上海私车车牌拍卖一样,对百姓来说都是不可知的谜。有业内人士指出,土地出让金收入应当全额缴入国库,这一规定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并未落实到位。这种做法不仅影响了财政收入的完整性,不能全面反映政府收入全貌,而且易滋生腐败、导致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等问题。

  事实上,成谜的土地出让金诱发的腐败已接踵而至了:据报道,2005年到2007年,海南省经责任审计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90048万元,其中领导干部直接责任造成的违规违纪问题金额72553万元。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揭示了财政收支不实,虚增财政收入和支出;以土地出让金直接抵偿工程款及其他债务,违规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等重大问题。而2007年全年,大连市两级检察院共立案查办贪污挪用失业保险金、土地出让金、政府优抚金、养老保险金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3件34人。

  著名的上海社保基金大案曾被列为2006年十大反腐典型案例之首。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因涉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被免职,一大批官员倒在了社保基金上。

  成谜的公共性资金注定不安全。韩正市长说:“公开透明可以使权力得到正确的行使,也可以防止权力被滥用;透明是很好的防腐剂。”透视上海社保基金大案,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社保资金缺乏阳光操作,让“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乘虚而入。有鉴于此,备受关注的上海社保基金目前已通过财政专户管理收支,将建立社保基金的信息披露制度,接受公众监督。信息披露的具体内容包括:基金的年收入是多少、总支出是多少、收入来源中单位和个人缴费各占多少、财政补贴有多少等。

  于民主建设、于民生社稷,土地出让金、社保基金、私车牌照拍卖收入等等事关民生的公共性资金收支都不应成谜。“收入多少、如何运行、用在哪里,都必须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人大的监督。这既是有效保障资金安全使用的需要,更是满足公众知情权、行使监督权的必要前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